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使命在肩 守望一线

——记中国交通报社记者卫涛

2020年03月27日09:09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使命在肩 守望一线

  1月24日晚,农历大年三十,正在万家灯火时,湖北省大部分市州宣布封城,十堰市便列其中。原计划正月初四出发返回北京的卫涛被迫隔离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老家。

  作为中国交通报社公路中心的一员,卫涛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因此他一直积极关注疫情期间交通运输行业战“疫”保通促生产的先进事迹,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开展线上办公。

  两个多月来,卫涛通过深入一线采写、编辑素材、策划联系等方式协助各省市尤其是湖北省十堰市对交通运输行业作了各种类型的宣传报道,为身处抗疫保通第一线的交通人鼓劲加油。

  线上调研 协助各单位开展防疫宣传

  “作为重疫区,竹溪县交通运输系统这段时间是怎么开展防疫保通工作的?”

  “听说你们单位有个同志在方舱医院住院期间做起了志愿者?”

  “广西援鄂医疗队即将进入十堰,你们做了哪些运输保障预案?”

  ……

  隔离在家期间,卫涛时刻关注着交通运输行业的各种信息,不停地琢磨怎么帮助前线做好宣传。就这样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他主动联系了全国各地交通运输管理单位和企业,了解各单位在防疫期间的工作动态,寻找宣传报道切入点。

  封城解除之前,卫涛为湖北省、广东省、江西省、陕西省、中交二公院、中铁四局集团等省份和企业提供了宣传报道策划,协助刊发了8篇中长篇通讯报道,让社会各界看到,疫情期间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勇当“逆行者”、争做“先行官”,尽最大力量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行,彰显了交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

  与此同时,卫涛还时刻牵挂着在京同事。

  2月2日,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保证安全复工,中国交通报社实行在家办公和单位办公相结合、AB岗轮班制度。为确保部门同事安全复工、安心复工,卫涛每日早晚两次提醒部门同事测量体温,做好自身清洁卫生,并根据各位同事上报的数据造表登记。对于体温异常的同事,卫涛主动关心联系,询问相关身体状况,直到排除感染嫌疑。

  远程当好把关人

  作为公路中心副主任,卫涛承担着公路领域版面的把关职责。值班期间,卫涛要求各版面编辑在微信群中汇报各版面出报计划和思路,针对编辑汇报的情况,他积极与各版面编辑探讨,帮助编辑修正、完善和丰富版面内容。在编辑组完稿件之后,卫涛会根据稿件情况决定稿件是否具备刊登价值,对于不合格的稿件他会坚决要求换稿或进行重大修改。

  受疫情影响,中国交通报社很多线下宣传采访活动尚不能开展,但根据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特点和要求,需要未雨绸缪,提前策划好疫情结束后的各项重点工作。

  因此,隔离在家期间,卫涛积极主动协助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今年部门将要承担的部分主题宣传活动作了细致策划,负责撰写了全国交通扶贫摄影大赛以及公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题宣传等方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全国各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宣传好交通运输行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的典型经验,卫涛积极联系各单位和企业,为该主题的宣传报道出谋划策。除此之外,卫涛还帮助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联系复工复产企业,总结收集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举措和经验。

  解封后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采访

  3月12日8时许,卫涛正在家改稿,突然听到楼下似乎有公交车的声音,他推开窗户一看,果然有一辆从县城上来的公交车在运行。“解封了”“复工了”,这些念头在他脑海闪现。

  “喂,蒋局长,竹溪现在解封了吗?我看到公交车在运行。”卫涛立即与竹溪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城区尚未完全放开。”该负责人告诉卫涛,“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出示‘绿码’的旅客可以乘坐公交车出行。”

  5年多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告诉他,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新闻点。卫涛决定针对竹溪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采写一篇通讯报道。在处理完手头工作后,他立即对竹溪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交通物流局等单位进行了采访,并于当晚写完通讯报道《湖北竹溪:守关卡防扩散 保畅通安民生》,于3月16日见报。紧接着,卫涛又联系了竹溪县邻县竹山县,通过微信完成采访,推出消息报道《湖北竹山 百名养护工全员上路》。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卫涛深入十堰高速公路防疫保通一线的采访报道。

  就在竹溪县防疫复工通讯报道见报后,卫涛决定针对十堰市高速公路防疫保通工作开展深入采访报道。3月16日一早,他便主动联系了十堰市辖区高速公路两家单位汉十高速公路十漫管理中心、湖北交投鄂西北公司,对两家单位在疫情期间的防疫保通工作作了初步了解。随后卫涛根据前期了解的第一手资料确定了报道思路,做了细致的采访计划。经过再次沟通,卫涛与汉十高速十漫管理中心敲定18日采访(由于鄂西北公司驻地在襄阳,当时市际之间的交通尚未开通,所以无法前往,以线上采访代替。)的计划。

  3月18日,在汉十高速十漫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卫涛驱车3个半小时左右深入汉十高速、麻竹高速开展了实地采访,并拍摄了照片、录制了视频。当日采访完毕后,卫涛又连夜写完长篇深度通讯报道《十堰高速:硬核力量护平安保畅通》,详细介绍了十堰市高速公路管理运营单位疫情期间防疫保通工作的亮点。稿件于3月20见报后,受到行业广泛关注。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