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面前是危险困难 身后是万家灯火

2020年03月31日10:21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面前是危险困难 身后是万家灯火

  (本文作者: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检办干部孟郊)

  2020年伊始,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全面打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默默无闻得奋战在与病毒传播赛跑的第一线,无论年节假日还是白天黑夜,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病例开展面对面调查,第一时间判断并追踪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进行标本的采集和检测,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及病家的消杀工作……他们,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天津疾控人!

  正值三九天,凌晨三四点,队员们在现场连夜完成流调、消毒工作,忙碌的汗水浸透了医用防护服里面的隔离衣。他们脱掉防护服的一瞬间,凛冽的寒风吹到潮湿的衣服上,瞬间带走了全身的热量,冻木的手脚使得活动都变得艰难。但他们依旧坚持回到岗位坚守,准备下一次出击……

  张颖是天津市传染病控制室主任。面对这次疫情,她沉着冷静,全身心投入,总体研判、统筹指挥,整合全所资源成立作战单元,同时协调中心其他部所专业后备力量,迅速成立了涵盖流调、信息、消杀全功能的16组共31个作战单元,每组人员有领队和明确的工作分工,为现场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中心成立了指挥小组、信息组、物资保障组,分别负责全部队员的统筹安排、人员梳理登记、信息汇总以及各类应急物资的申请、领取、分发和管理。

  张颖每日早晚主持召开内部例会,交流当日疫情、工作动态。她总是冲在一线,第一个带队前往疫情现场,第一个发现阳性病例……她曾连续战斗30多个小时不休息、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最多的时候,她一天与3个病人开展面对面地流行病学调查。

  除夕夜晚,年迈的父亲母知道女儿工作在一线不能回家团聚,让她的弟弟带着煮好的饺子到中心探望。从“红区”归来的张颖不想增添家人的担忧,不愿让家人看到自己“全副武装”的样子,含着眼泪硬是让同事把将弟弟赶了回去。

  陈伟、李琳是“疾控夫妻”,平日承担全市儿童计划免疫门诊管理及全市法定传染病管理等疾控中心重点工作。李琳正在雄安新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节假日才能回家。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地放弃宝贵的春节休假,将孩子送至老人家后,毅然来到中心投入工作,带队前往一线开展可疑病例的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与排查。虽然同在一层楼工作,但非常时期,各自出现场的两个人也是难得见面,一组出发、一组返回,偶尔在单位门口相遇,他们也只能会心一笑。

  在疾控中心,像这样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双职工还有很多。董晓春同志有两个孩子,最小的刚2岁,他承担着繁重的疫情处置和信息汇总工作,每天手机打到发烫,连续几十个小时没有时间正常睡眠休息,而他的妻子也在医疗一线工作,在这个非常时期,家中两位老人告诉他们:“孩子交给我们,你们放心。”

  在合家团聚的节日里,他们只能尽量抽空通过视频、电话承载对父母和孩子的牵挂,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给了他们无限的温暖和动力。刘怡芳同志和爱人都是奋斗在疾控一线的业务骨干,5岁的孩子给几天没见面的妈妈发来语音,用稚嫩的童声给妈妈唱了生日快乐歌,并“叮嘱”道:“妈妈你好好工作,打败病毒,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在这一刻,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为了大家、舍弃小家,为了全民健康,疾控人愿意!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像这样的疾控人还有很多很多。为了阻击病毒,他们为爱逆行!在千家万户团圆的节日里,甘冒风险、迎难而上,走在防疫最前线,守护天津健康,为天津人民阻挡风雨。前面是危险困难,后面是万家灯火,他们不惧生死、肩负使命,让这个中国年充满了别样的温情和力量。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