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丽水莲都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联城”方案

叶浩博 叶伟芳

2020年04月02日08:3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联城”方案

近一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各行政村广泛开展“五联六和”模式,即力量联合,工作联动,品牌联创,家园联治,服务联心,以“党建聚和、经济顺和、环境畅和、社会安和、民生丰和、文化润和”为内容,建立模块化基层治理体系。

莲都区,作为浙江省丽水市唯一的市辖区,城乡统筹一直是区域基层治理的大课题。联城街道,作为莲都区“连接”丽水城乡的“西大门”,街道党工委一直致力于克服“党建聚和力弱、社会治理碎片化、行政统筹能力不强”的现状,优化要素配置,打出了一套“党建统领+模块治理+集成管理”组合拳。

“两战赢”赶考“五联工程”

2月25日,根据浙江省委“两手硬、两战赢”指示精神,联城街道接到了一群来自新希望集团的特殊客人。街道党工委和瑶畈村“两委”陪同他们考察了清湾牧场项目,希望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尽快投资建设这个2亿元的一二三产融合项目。

疫情期间,联城街道招商、复工脚步从不停歇。该街道坑口村的坑口食用菌工厂栽培项目,共投资1000万元,已顺利落地;官桥村正在洽谈“孝德官桥”文旅融合项目,投资5亿元;瑶畈村与客商洽谈太极湾旅游开发项目,将建设一个集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力量联合,工作联动,品牌联创,家园联治,服务联心,‘五联工程’把联城街道党建作为一个统一品牌进行打造。”联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勇说,除了近期的招商和复工外,党建联盟支部与村(社)支部结对,以品牌化思维办起了垃圾分类排位赛、首届“六和党建擂台赛”。

齐心防疫 检验“六和项目”

好的机制,在于发挥好的作用。建立“六和指数”,实施“六和治理”,开展“六和考评”,联城街道把包括党建在内的六项具体工作,都以六和体系实现模块化治理。

“六和治理”实现责任闭环化,“六和指数”实现任务清单化,“六和考评”实现管理动态化,联城街道建立了“月检查、季擂台、年考核、创达标”动态考评机制。

疫情来袭,联城街道针对娄丰堰社区内的6个小区进行健康码申领和侨情摸排。6个小区划分为43个网格,健康码申领填报率由20%上升至82%,地毯式排查有意向返丽的海外华侨华人,做到了100%覆盖。“扫楼”党员先锋队成员,一人分饰多角,既要完成街道日常工作,也肩负着卡点值守任务,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连夜进行摸排。

“党建聚和、经济顺和、环境畅和、社会安和、民生丰和、文化润和,我们从六个方面规定了联城街道党员和党支部的责任担当。”刘海勇说,“六和项目”的作用还远不止在疫情期间更好的管理党员队伍,组织党支部工作,更在于其常态化管理、长效化推进。

2018年,该街道坑口村因支部组织力弱化、村民异常上访、村集体经济落后等原因,被列为后进党支部。坑口村党支部书记赖礼富知耻后勇,对表“六和指数”落实党员责任。在不到一年时间,坑口村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年度“六和指数”考评,赖礼富也因此被评为了街道“和韵先锋”。

“红心积分”串起网格化管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运用集成管理思维推进“五联六和”,以“五联六和”串起网格化管理,“红心积分”就是联城街道运行该体系,推行党建工作一体化的管理秘钥。

朱丽华,2019年刚刚选上联城街道瑶畈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她在外经商多年,自家的事业办得红红火火,可是回到村里走马上任却倍感压力:个别支部老党员不但不遵守会场秩序,还在背地里搞“小动作”,阻碍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联城街道的支持下,朱丽华在“五联六和”体系下,提出以“党员红心积分”为切入口,在瑶畈村率先试点总分12分的党员积分制,并在管好党员的基础上,管好网格,串起“五联六和”党建体系。

参与公益活动、支持村庄建设、政府项目,“红心积分”能加分;无故开会不来、迟到、早退,不遵守会场纪律,“红心积分”要扣分……朱丽华的雷厉风行让各个网格运转顺畅,党员干部同心同德。短短一年时间后,瑶畈村办公楼、文化礼堂结顶了,扶贫道路、生态公墓建成了,黄村州村的自来水问题解决了,铁皮石斛节让瑶畈的知名度提高了。

“这就是‘人心齐、泰山移’的‘五联六和’体系的题中之义。”刘海勇表示,网格化管理,是浙江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管村一级不管党员;党员红心积分制,是瑶畈村的创新实践,既管村“两委”又管党员;“五联六和”,是联城街道的基层治理模式,可以管好基层从上到下的所有党员,体系完备,目标明确,为和谐治理提供了“联城”方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