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疫”一线,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青岛城阳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打造社区“抗疫堡垒”

姜东良 曹天健

2020年04月07日10:0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战“疫”一线,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防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将疫情防控与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相结合,突出党组织对网格化治理的全面领导,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全面做好信息摸排、疫情防控等工作,将一个个社区、小区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

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坚强党性

“小区党支部实行党员双报到,在1月25日小区抗疫党员突击队组建号召发出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有20名党员报名。平时他们是居民,现在是冲锋陷阵的战士,守护着居民们的健康生命线。”

近日,城阳区城阳街道汇豪景苑小区党支部书记牛旭光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汇豪景苑社区是城阳区首批成立党支部的小区之一,自成立以来,小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有效化解了小区矛盾,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凸显了战斗堡垒作用。

退伍老兵刘赞森是河套街道山角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他每天登门排查、义务宣传、发放口罩、张贴通知、卡点执勤,任劳任怨地坚守在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岗位上。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自己付出多少都值得。一直想加入党组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他,看到从街道到社区,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风险,冲在一线,更坚定了入党信念。近日,他向社区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关键时刻,党员跟我上!”抗击疫情战役中,城阳区积极选聘党员网格员,实施“三个一批”工程:调整一批党员担任网格员,发展一批网格员成为党员,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安排在网格中锻炼培养。把党员参与网格工作情况纳入对党员的量化管理、民主评议和评先树优,充分调动党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网格员培训中加强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实现了做好党建工作和网格工作能力的“双提升”。

在网格管理中突出党建引领

城阳街道昌德居社区居委会,位于城阳主城区正阳路沿线两侧,下辖10个商住小区,共98个楼座、4834户、13550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片区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指导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与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红旗示范点、党员示范岗的示范引领效应,织密红色网格,构筑起万人商住小区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城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凯告诉记者。

在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社区党总支织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社区防控网,27个网格、27名党员中心户、30名网格员统一行动,对社区居民、企业实行地毯式排查管理,随时掌控外来人员信息,严格落实人员登记及体温测量工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对外地返青人员,实行党员中心户包联,每日3次通过网络、电话随访返青人员体温,定时进行公共空间消毒,并向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

在城阳街道,片区临时党支部会同社区党总支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自1月26日起,100余名突击队队员和志愿者奔赴战“疫”一线……

在城阳区14548个小网格中,平均每7个小网格设立一个网格党支部,共设立网格党支部2221个,加强了网格党建引领。城阳区在综治网格基础上完善党的组织设置,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广泛参与的网格工作格局。

在社会治理中强化党的领导

为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城阳区指导各街道对228个村改居社区,以原有村界为一个区域单位设立大社区党委,有的城市社区也设立大社区党委,共设立大社区党委235个,把党的建设覆盖到基层各个领域。每个大社区党委都明确边界范围,并绘制了党建网格地图,明确了每个大社区党委涵盖的社区、企事业单位、楼宇、九小场所等基层单位,形成了235个大党建网格全域覆盖的工作体系。

眼下,各大社区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恢复生活秩序,在定点联系、联建共建等方面开展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而坚决打赢阳光战‘疫’是检验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试金石。”城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涛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