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贫”路上党旗红

——广东省新兴县以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侧记

2020年04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场春雨后,广东省新兴县车岗镇布马村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牛油果树和沉香树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村民李红英、杨金容在给牛油果树和沉香树除草和施肥,她俩原本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三年前村委和新兴县祥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起牛油果和沉香种植基地,就进入基地务工,家门口稳定工作的薪金和流转土地的租金让她们两户都在去年底顺利从贫困户中出列。这是新兴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至去年底,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134户14744人,已脱贫6048户14474人,脱贫率98.17%,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4.6%下降到0.07%,精准实施13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1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

筑强脱贫攻坚堡垒

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新兴县牢牢扭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 “牛鼻子”,抓基层、强堡垒,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该县大力实施“强雁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选优配强贫困村领导班子、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近年来,先后整顿21个软弱基层党组织,选派52名第一书记、199名党建指导员驻村,投入350万元,将全县199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全面升级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对全县199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全员轮训,按“五好”标准选任能人书记68名,引回15名优秀人才返乡,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打造出一支服务意识较强、扶贫工作能力突出的村“两委”班子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省定相对贫困村六祖镇洒落村,村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在佛山市高明区帮扶单位支持下,因地制宜发展了300亩火龙果种植项目和装机容量94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生动局面。2019年火龙果销售约35万斤,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约4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16年的1.28万元大幅度提升到如今的20万元每年,全村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8人全部实现脱贫,村子蝶变为“新兴县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支书黄子斌被评为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头雁”冲在前带头干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新兴县坚持把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注重发挥“头雁”作用,以创业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为依托,大力深化拓展“联农户、帮发展、带脱贫”为主要内容的“联帮带”活动,努力让帮扶形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里洞镇鹅石村党总支部提出“脱贫致富,党员先行”的思路,总支部书记梁建波率先垂范,认准茶叶种植是鹅石村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牵头组织全村23户茶农组建了五鹅茶业专业合作社,创办了能光茶叶加工厂,为周边村庄提供130多个劳动岗位,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吸纳入合作社或茶叶加工厂务工。通过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等形式,带领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茶场基地由120亩扩展到300亩,入社农户由23户发展到128户,年产销茶叶从0.3万斤提高到1.2万斤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10万元,带动鹅石村全体贫困户顺利摘除“穷帽子”,走出了一条“由‘头雁’创办产业基地、基地带动群众脱贫”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