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 先锋带动 临沂大田庄乡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年04月2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临沂市费县大田庄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赛七比”、“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市委、市政府“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在强调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完善群众参与引导机制上动脑筋、想办法,研对策、抓实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四整”活动,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掀起比学赶超、夺旗争先、攻坚克难的生动局面。

乡党委、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建设的“头号工程”,全乡党员干部奋战在整治一线,乡党委书记亲自指挥想办法、谋机制;各村党支书记带头参与亲自抓、具体抓。集全乡人力、物力、财力,以大清理、大整治、大决战的态势投入到工作中来。召开机关干部誓师会、农村干部动员会、妇女干部座谈会部署安排工作,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体制落实整治责任,由点及面迅速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格局。

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大喇叭广播、村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将人居环境整治、“三清四整”活动政策精神宣传到户,做到人尽皆知、深入人心,发动群众“自扫门前雪,勿扰其他人”,自发从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理做起;设立“大田庄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在微信公众号上展播支部书记、自然村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庭院照片,投票选出群众心中的“最美庭院”,比一比、赛一赛,营造“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实行“乡、网格、村、街巷”四级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巾帼红颜示范、志愿者服务作用,采取台账销号、倒排工期、进度上墙等多种措施全面推进,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治理”的重大转变;各村根据自身任务,干群铆足干劲,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工作,出动机器设备拆除违建、整治垃圾污水、清理小广告,在村庄内外、房前屋后铲杂草、清垃圾、整沟渠河道。

建立“村庄内外”、“庭院内外”、“工作落实”三线督导机制,依托日检查、周汇报、月评比制度,每日由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乡纪委、督考办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日常巡查,督查情况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每周由分管领导召开调度会,通报各村工作进展情况;每月由乡主要领导实地考察、包村干部入户指导,对照考核标准检查打分,对工作不力的村进行通报约谈,建立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微信群,确保各级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加快整治进度,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王坤 张凤鸣 周建)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