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推出

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

2020年04月25日0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战“疫”时刻,更能读懂中国。

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和人类提供了中国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大学党委举全校之力精心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精品思政课程,邀请林毅夫、金一南、杨河、潘维、韩毓海、顾海良、王逸舟、强世功等名师大家走上北大讲坛,引导广大学子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专题栏目,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授课视频及课件,结合短视频、微讲堂等创新形式丰富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思政教育内容,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丰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圆梦新一代。

课程大纲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的含义、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专题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内容,引导广大学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课程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党课(新版)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第一讲:《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授课教师:林毅夫

附:北京大学学生学习感想

课程师资力量强大,包括林毅夫教授、潘维教授、韩毓海教授在内的北大名师都曾为我们授课,当聆听他们授课时,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深受启发。(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怡君)

授课老师们通过中西对比,古今相较,事实论证与理论推导并行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的指出了“新时代”的具体内涵与历史意义,促使自己有意识的从单纯的文本研究到理论与现实兼顾,从单纯的理论溯源到兼顾理论脉络与现实意义,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马宁)

这门金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我明白了人民是历史的推动者,只有人民的理论才能成为历史最终的选择;这门课有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社会、关注时代;这门课思维新,教我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不断拓展我们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奕威)

(责编:宋鹤立、赵晶)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