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

第一讲:《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020年04月25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专题栏目,结合短视频、微讲堂等创新形式丰富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思政教育内容,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丰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圆梦新一代。

课程大纲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的含义、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专题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内容,引导广大学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课程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党课(新版)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林毅夫,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 

授课要点:

新结构经济学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结合中国的经验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总结而成的经济理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越是接近这一目标,考验越大,挑战越多。在面对这些考验和挑战的时候,我们该怎样应对?必须要有理论思考,而这一理论不能是对现有理论的照搬。

读书所以明理。我们学理论是为了认识世界,为了改造世界。而只有能改造世界的理论,才能够真正帮助我们认识世界。这样的理论必须来自于我们自己,来自于我们脚下的土壤。

分享到:
(责编:宋鹤立、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