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心”队伍践使命 引航成长有担当

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中学打造党建“立体教科书”

2020年06月22日10: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四心”队伍践使命 引航成长有担当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盛夏时节,龙洲湾中学学术报告厅内,青年教师们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渝的带领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抗疫党员先锋故事,热议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

将理论学习与身边鲜活案例结合,及时有效地进行学习讨论,是龙洲湾初级中学党支部将理论结合实际,塑造“四心”教师队伍的缩影。

“站在中国教育‘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节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伴随着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更高要求。”在龙洲湾中学领导班子看来,只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才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文化铸魂

“四心”教师勤耕耘

2016年,立足打造巴南区优质初中,巴南区以最好的投入、最优的条件对龙洲湾中学开始整体搬迁。2018年9月,龙洲湾中学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师生,也以崭新的姿态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在新时代中国梦以及巴南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对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下,龙洲湾中学围绕“成功教育,品质初中”,取“竞致成、和致远”的意蕴,确定以“竞和”为核心的文化理念,“为学生走向成功引航”的办学理念,营造“龙舟渡、至千里”的个性学校文化氛围。

学校创新提出以“发展梦”“文化梦”“制度梦”“质量梦”为核心的“龙洲梦”,从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制度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向“百姓身边的好学校“迈进。

“学校文化建设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根基与灵魂,代表着一所学校师生的精神内核和外在气质。”陈渝介绍,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取传统文化中的“竞争与合作”辩证关系,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成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教育业绩,才能真正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龙洲湾中学看来,教师作为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群体,其思想品格和素质修养直接影响学生价值观的养成。

为此,学校汲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倡导广大教师做“回望初心坚定立德树人理念、坚守真心立足课堂质量提升、磨砺匠心提升自我专业能力、愉悦身心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四心”教师。

春末夏初,龙洲湾中学“躬耕苑”内,一行行四季豆、黄瓜、果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做人就像种树一样,只有根正身直、勤于耕耘,才能有所收获,有所作为。”陈渝带领全体党员教师打理果树和蔬菜,在劳动中提升作为共产党员的必备修养。

在龙洲湾中学,像这样通过创新基层组织,生动、鲜活的党组织生活场景还有很多。一方面,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好“筑梦新时代”主题党课,落实好从严治校、“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常规动作,以制度的力量涵养初心、坚定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学校围绕“四心”教师队伍打造,以党建为引领,创设一系列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和素质提升的机制和活动,为教师成长提供广阔的平台。

2019年底,学校分两批组织56名党员教师到荣昌喻茂坚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矢志教育,不枉使命”主题活动。老师们通过观实物、听解说、讲历史,重点了解曾被明世宗赞誉为“天下清官”的明刑部尚书、大法家喻茂坚廉洁为官、执政为民的清廉事迹以及“克忠克孝、惟读惟耕”的家规家训,学习喻茂坚淳朴勤恳、崇法厚德、清廉有为的高贵品质和一生遵循“守本心、行正道”的理想信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除了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学校还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师傅”,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专业上向优秀前辈看齐。

知行合一

冲锋在前践初心

“共产党员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初心就是为每一位学生服务,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在龙洲湾中学领导班子看来,只有将党员初心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才能让党建真正发挥引领作用,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以陈渝为代表的行政干部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上。平日里做惯了管理和教学工作的他们,化身为“采购员”“消毒员”,活跃在学校物资采购、设备添置、清洁消毒的各条战线上。

开学临近,学校需要将1830名学生的教材全部分发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中。收集信息、教材分发、电话联系、快递包装……老师们从早上8点忙活到中午,终于将教材全部分装打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有几位学生因疫情困在老家,邮政快递无法到达。学校副校长刘川江主动承担送书任务,跟着导航驱车2个多小时,将教材送到学生手中,还为学生带去口罩和学习用品,落实移动网络。

一份份崭新的教材,一声声关切的话语,既是党员们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担当,也是作为老师脚踏实地的职责。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青年教师胡安梦在没有过线上直播教学经验的前提下,自学直播技巧,调整授课方式,通过钉钉平台为初一年级16个班级的学生授课并逐一做好课后评价。工作量之大,任务之繁琐,都超出了平常的工作量。但即使在这样超负荷的情况下,胡老师仍高质量完成工作,并时常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交流,关心学生在家的心理、生活状态,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只是从内心深处觉得这是自己该做的,也是特殊时期自己能做的。能够用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和家长们带来一份安心,我觉得很值得。”面对来自学生和家长们的感激,胡安梦表示。

在龙洲湾中学,像胡老师一样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使命的老师还有很多。学校50多位老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每天统计信息、按时电话访问、采购防疫物资、校园防疫消杀、复学准备等工作井井有条。

3月26日,巴南区校园防疫示范演练在龙洲湾中学举行,学校党员干部、教师们冲锋在前,高质量完成演练任务,接受来自全区100多所学校的观摩学习和高度评价。校园防疫和复学准备工作验收中,学校以体系化、细致化、全面化的工作,高标准通过督查验收。

正是在这样的坚守和奉献中,龙洲湾中学党员先锋们把职责当作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时刻在心中飘扬,带领学校奋进新时代。

(姚兰 何霜 覃燕)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小学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