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第七讲

王逸舟:从力量大国走向仁智大国

2020年06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讲堂:战“疫”时刻看中国》专题栏目,结合短视频、微讲堂等创新形式丰富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思政教育内容,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丰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圆梦新一代。

课程大纲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的含义、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等专题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内容,引导广大学子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课程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党课(新版)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王逸舟,现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能力建设”首席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主编,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出版了《当代国际政治析论》、《西方国际政治学》、《恐怖主义溯源》、《全球政治和中国外交》、《创造性介入:中国外交三部曲》、《仁智大国》等著作。其中的主要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外出版。

本期导语:

进入新时代至本世纪中叶这个阶段,中国肩负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外交使命。中国的“大国外交”是谋求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统一。纵向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发生了阶段性的演进。从最初的“安全外交”到“发展外交”,到“谋求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统一”。 横向来看,与其他大国比较,我们的目标是服务于中国与世界的发展,需要考虑如何维护经济发展、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新时代的中国,不仅是力量大国,也是仁义大国、智慧大国。

新一代的中国,对青年有新的期许。未来的中国新一代青年,成长在向全球进发的过程中,成长在为人类提供更多方案的进程中,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担当。

授课要点:

未来30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自身跟外部世界的深度融合、紧密对接,是几千年文明史上从未有过的,也是将是最大的机遇。

一种大而有亲和力的方式,一种不是可畏而是可亲的方式,建设人类命运共体的建设,这是中国外交的源泉、动力和方案。

未来的中国新一代青年,成长在向全球进发的过程中,成长在为人类提供更多方案的进程中,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担当。

第一讲:《新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授课人:林毅夫

第二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做主》 授课人:潘维

第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授课人:韩毓海

第四讲:《新时代的含义》 授课人:杨河

第五讲:《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 授课人:钟南山

第六讲:《中国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 授课人:顾海良

(责编:宋晨、宋鹤立)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云党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