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常德经开区——非公党建助力企业攻坚克难

杜若原  文 斌

2020年06月3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得知情况后,片区联合党支部牵头向金融部门多次协调,争取到的低息帮扶资金很快就能到位了。”6月中旬,在湖南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属表面处理园区,恩瑞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片区党组织和党员们主动作为,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走出了困境。

助企纾困,片区联合党支部动员每名党员对口联系企业。通过深入摸排,党员们发现,园区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是生产资金紧缺。为此,联合党支部牵头,将园区的困难企业联合起来,与银行进行多次磋商,最终为17家企业争取到4亿元低息贷款。

受疫情影响,经开区多家生产型企业产品销量锐减,其中,位于樟木桥街道的宜达物流园业务量减少约30%。尽管自身经营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物流园党员企业经营者主动提出,有困难的生产型企业可以延缓支付物流费用。其中,刘本立、伍新华两名党员企业经营者缓收70多家企业物流费达800多万元。

今年5月,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300多吨聚乙烯,可公司长期存放原材料的长沙保税仓已经满仓,这批新的货物面临无法入库的难题。

“当时我们急得团团转,便试着向宜达物流园求助。没想到,物流园党支部书记李兆国连夜在园区保税仓为我们腾出了一间仓库。”中锂新材有关负责人说,“党支部得知我们资金压力大,还争取为我们减免了大部分仓储费。”

攻坚克难,不仅需要非公企业党组织助企纾困,也离不开企业里的党员主动担当,在一线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段时间,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供应一度紧张。公司采购部经理俞宏辉带头成立党员小分队,奔赴山东、安徽等地采购原材料,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增。

4月12日凌晨,阵阵雷声惊醒已入睡的湖南恒佳纸品有限公司党员彭汝友,看着窗外的瓢泼大雨,他心急如焚:“今天下午公司才入库一批原纸,如果暴雨造成积水,这批原纸全都要废了啊!”彭汝友紧忙喊来同事,顶着狂风暴雨疏通积水。由于处置及时,彭汝友和同事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越是在艰难时期,越能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能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开区企业党委负责人介绍,此前,园区中小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党员少、支部小、组织生活缺活力等问题,为强化经开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19年以来,经开区企业党委根据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将园区内60家中小企业划分为6个片区,推行“园区中小企业党建片区工作法”,每个片区有一名党组织牵头人、一名党建专职指导员,一处党员活动阵地,一笔党建工作经费和一套党建工作制度。目前,经开区6个中小企业党建片区共覆盖党员300多名。“关键时刻,非公企业党组织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30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