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岛市城阳区顺德居社区创新党员活动载体

小小会客厅 有本“治理经”

青组轩

2020年07月24日1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小小会客厅 有本“治理经”

去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顺德居社区党总支试点打造“党员会客厅”,创新党员活动载体,党员带动群众,民主协商、群策群力,让居民关心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谱写了共治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摸准需求,共商共建

顺德居社区辖区面积1.26平方公里,有7个居民小区。现有居民1.3万余人,104名党员。

去年,顺德居社区党总支通过电话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和社区在册党员一对一交流沟通,全方位收集党员意见建议。调研发现,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缺少便捷和易进入的沟通平台,现有的主题党日内容和活动大多停留在会议层面,议题提出后,跟进和监督无法有效进行。

就这样,“党员会客厅”应运而生。会客厅设在党员家中,面向邻里敞开,开展党员活动,讨论居民关心问题、社区发展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参与基层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根据地理、小区、人群的分布,顺德居党总支将100名党员分为8个厅。“厅长”和自己所在会客厅的名称,全是党员自己开动脑筋讨论确定的。每个会客厅还有口号、计划及行动方案。如“邻里厅”口号是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牢记使命,为民服务;“小城大事厅”口号是办大事,成大业。

客厅议事,凝心聚力

2019年11月23日,顺德居社区巴黎壹号小区党员会客厅——德馨厅召开第一次厅内会议。会议一开始由“厅长”讲述德馨厅名字和“以百姓心为心”口号的由来。接着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和朱彦夫、黄文秀的先进典型事例。最后组织交流讨论,各位党员交流内容从“入党初心”“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到“目前在各自岗位上能为社区做的事”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小区警示牌设置、电梯维修流程和相关花费、老年活动室缺乏管理……”在和谐厅“厅长”李广利家中,6位党员提出了30多个具体问题,动员大家直面问题,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邻里厅在纪松尚“厅长”的带动下,参会的8名党员梳理出小区物业服务管理、长短租户管理、退休党员服务等5方面20多个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会客厅越办越红火。如今,党员和“厅长”们总结梳理出会客厅的“两加两减”议事准则:民主加集中、问题加行动;一议减一事、正能减负能。通过开展民主议事,汇聚了社区建设正能量。

党群连心,排忧解难

和谐厅和邻里厅同在广德居小区,总结出的近40条问题,一半以上和物业公司有关。“我们必须要行动起来,解决物业方面的问题。”于是,李广利和纪松尚两位“厅长”与顺德居社区居委会、城阳街道联系,申请召开广德居小区物业联席会。

去年12月18日,物业联席会如期召开,街道物业办领导、顺德居社区领导以及物业公司、业委会、两位“厅长”参加,针对会客厅提出的问题,物业公司列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及时间截点。1月11日,为了回应会客厅征集的文体活动不足的问题,广德居小区举办了乒乓球和象棋比赛。广大居民的需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回应。

疫情期间,广德居小区会客厅的党员、群众志愿者、业委会成员及物业公司自主排班站岗,牢牢守住了社区第一道防线。他们不辞辛苦,挨家挨户打电话,摸排居民情况,告知疫情进展,将防疫要求传到千家万户;为社区外来人员建立档案,做好外来人员隔离工作;及时掌握居民焦虑不安等情绪,做好沟通安抚工作,维护社区安定。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