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安徽六安——

实体化建设党建指导站

2020年09月11日10: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实体化建设党建指导站

本报六安讯 (通讯员 陆组轩)去年以来,安徽六安市全面推行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建设,不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解决非公党建工作抓手软、力量散、管理宽、保障弱等问题。

该市按照地缘分布或行业集聚、产业相邻的原则,科学设置3—4个县区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确保联系指导本地70%以上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以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的区域必须设站。按照专兼结合、新老结合原则,将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进指导站,每站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6—10人,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按需派驻。党建工作指导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鼓励采取社会化招聘的方式聘用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已建成27个党建工作指导站。

根据指导站所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结构等,该市将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编成若干党建工作指导组,每组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至少2人,起到相互交流、相互照应、相互监督的作用。派驻方式不再沿用“双向对接”的方式,符合选派条件的申请人,直接派驻到指导站,由指导站编入党建工作指导组,分配所联系的企业,将党建指导由之前的“单打独斗”转变为现在的“集团作战”。目前全市入驻126个党建工作指导组,编入609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254户。

六安市依托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指导站党支部,将覆盖区域内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零散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指导站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接受教育管理,解决未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中零星党员无人管、联合党组织管不好的问题。指导站党组织接受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职工群众的入党申请,并负责培养发展,为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指导站党支部参与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对指导员的日常工作实绩进行量化积分考评,再由非公工委考评。目前,全市建立非公党建指导站党支部27个,覆盖党员261人。

县级以上派驻的专职指导员实行坐班制,每周驻站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个工作日,兼职指导员根据指导站工作安排进站工作。指导站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规整资料档案,管理信息平台。经常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全体人员例会,上报1次需要县(区)委非公工委协调解决的问题。指导站推行以来,共为企业和社会组织解决困难问题420件。定期组织指导员研究分析所联系指导单位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情况,找准党建与发展的契合点,广泛开展“红色引领+”助力发展、技术攻坚、安全生产、创新创业、诚信经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帮助打造党建品牌,并按照“一企一策两案”标准,建立基础党建档案和特色党建档案。目前,已有2570户企业建立档案。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