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把党组织建在急难险重项目一线——

党员打头阵 项目有保证

2020年09月14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打头阵 项目有保证

编者按

近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山西武乡、江苏镇江市丹徒区等地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急难险重项目一线成立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项目专班等,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融合,以组织优势激发项目发展活力。

设置28个党员责任区,派驻22个项目专员

示范带动 派驻专班

本报武乡讯 (通讯员 武组宣)近日,在山西武乡县,太焦高铁武乡西站站前广场及县城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组织有序,一面面印有“党员先锋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太焦高铁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受疫情影响,站前广场和连接线进度缓慢,真怕不能如期完工。临时党支部的成立给大家吃上了定心丸,党员干部挑大梁,带头发力,工程推进明显加快了。”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国胜介绍。

这得益于今年以来,该县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党员冲向项目一线当先锋、干部沉入项目一线搞服务、人才引到项目一线攻难关”“三个一线”行动,在急难险重项目一线设立12个临时党支部,凝聚起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防汛期间,施工难度大,但只要雨一停,我们就马上到工地打突击。”谈到项目推进情况,红色旅游公路工程负责人张树海热情很高。该项目将武乡县东中西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成为全域旅游新引擎。防汛期间,连续降雨导致部分基坑排水困难,项目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研究解决施工难题,将恶劣天气对施工的干扰因素降至最低。

像张树海这样的项目一线党员,全县有75个。项目一线党支部组建以来,该县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活动,设置党员责任区28个、示范岗34个,开展技术竞赛、安全演练等活动,选拔出优秀党员、技术人才、业务骨干组建党员先锋队、攻坚突击队、技术攻关组,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岗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多亏雁飞做通老李工作,要是一直谈不拢,耽误下种时间就麻烦了。”近日,石北乡荣维种植园负责人郝国锋感慨。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项目专员陈雁飞成功协调解决了村民入股意见不同等问题,有效加快了项目进度。为凝聚起项目建设合力,县委组织部组织发改、工信、住建、交通等单位负责人成立“三个一线”领导小组,设立3个项目专班,派驻22个项目专员,重点对全县22个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开展服务。各项目一线支部和项目专班先后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征集群众意见46条,协调解决问题27个。同时,该县积极建立项目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方式,为项目引才聚能;项目专班设立人才专库,将研发型、创新型、工匠型等人才纳入其中,每半月召开一次研讨会,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13个。

设立47个项目党支部,141个党员示范岗

一线服务 解难纾困

本报镇江讯 (通讯员 方镇生 杨鹏)近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党支部揭牌仪式在施工现场举行,接过党员示范岗的授牌,高擎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队的旗帜,党支部书记朱敏带领全体党员,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早在项目签约时,我们就成立了党支部,按照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运行有制度、活动有场所、工作有载体、一线有党旗、效果有体现的‘七有’要求,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朱敏介绍。

打造“红岗”先锋群,实行党员岗位承诺制,组织开展“三亮三比”活动……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党支部成立以来,着力发挥好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激发了企业党员群众的干事活力。同时,定期召开项目党支部例会,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与定期分析研判项目进展、解决企业问题困难结合起来。

这是该区建好项目党支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为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建支部、选干部、派党员,将“战斗堡垒”筑在项目招引、建设最前沿,把党员干部工作干劲和争先进位精气神转化成为抓招商、促落实的强大动力,切实激活重点产业项目发展活力。坚持“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共建等方式,吸纳投资方、施工方、监理方中的党员负责人和镇村党员代表169名,成立47个项目党支部,设立141个党员示范岗,组建22支党员突击队。为提升项目党支部服务效能,该区还建立了“4+N”服务团队,为每个重点产业项目配备1名区领导、1名区级职能部门领导、1名乡镇领导、1名年轻干部、多名党员。

在此基础上,该区抽调经发、自规、住建、行政审批等7个部门25名党员,组建帮办服务、立项审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5个功能型党小组。“我们在项目一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审批手续、复产开工、招工融资等困难,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区委书记谢继步说。在项目党支部的带动下,该区智能汽车配件制造、高端白锈钢轴承等项目相继开工,目前,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3.1亿元,切实用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实效。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