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举旗帜聚民心 乡村振兴党旗红

——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党委多措并举抓基层组织建设

2020年09月22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社会秩序日益和谐,乡风文明不断提升。这一切的实现,得益于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在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带领下,上下一心、团结带领全镇党员群众奋力拼搏、勇于开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石门寨镇党委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双争双强”和“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抓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强化使命担当,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助力党建工作,从疫情防控到镇域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实现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双赢新局面。

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选配优秀村支部书记。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建设一支“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村级干部队伍,石门寨镇严把干部“入口”,在选配村干部过程中严格按照“五好——政治思想好、综合素质好、带头作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评价好”标准进行干部配备。2018年6月,石门寨镇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以及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在海港区率先完成了全镇70个村的“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持续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切实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石门寨镇更是率先在检查站挂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抓好两委班子建设。石门寨镇以提升两委班子整体素质为抓手,在选人上拓宽视野,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担任村两委干部,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服务日”制度,以村书记、组委群为平台,对相关工作进行定期提醒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提示和学习培训。制定标准,规范村级“三册六簿九盒”。依据两委干部工作的实际业绩,科学做出量化考核,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氛围。在两委班子内部营建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提升队伍的整体执行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用党心凝聚民心。

建设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了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石门寨镇在镇政府及70个村级党支部建设了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各中心建设规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成立镇级党校,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自身素质,补齐短板弱项,突出政治功能,抓好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石门寨镇成立镇级党校,以“看需求、悟变化、增本领、讲担当”为学习原则,定期开展培训。培训对象涉及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企事业负责人、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等,通过校内理论知识学习、业务知识培训,校外参观学习、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形成“重点培养对象走出去、优秀工作经验取回来”的双优模式,截至目前,镇党校共开展培训课程20余次,培训学员2000余人。

加强基层干部管理工作。为了优化村干部结构,储备后续力量,每村储备至少2名村干部后备人选,村村建立人才库,全面推行村正职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和村党组织成员联审备案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管理机制,落实不胜任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双述双评”活动,定期研判村干部尤其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职、作用发挥情况,对群众意见大、工作不胜任的,及时调整退出。

优化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发展党员关,全面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广泛开展“三问五亮”活动,全面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严肃党规党纪,对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查,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强了党员队伍管理。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鼓励和支持党员结合石门寨镇实际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农家乐、特色林果和设施农业等,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挥党建示范带作用,促进乡村振兴

发挥“党建+”作用,全域内实现党建引领“一网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将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三创四建、防火防汛、村庄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按照“以点带面、连点成片”的整体思路,围绕“优质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借助“依水兴旅”项目资源,重点打造了蟠桃峪、英武山等一批党建核心示范村。以成片连线、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党建联抓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10-20个行政村,兼顾“见效快”和“利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整合优势资源,全镇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发展的新格局。

党建网格全覆盖,走出“红色”乡村振兴路

石门寨镇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和发挥党建引领“一网全覆盖”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根据各村、辖区各企业等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建立村级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索中为民,实干中惠民,石门寨镇走出一条“红色”乡村振兴幸福路。(茹景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