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企结对 抱团促发展

2020年11月02日1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村企结对 抱团促发展

编者按

一直以来,资本、人才、技术、土地等要素配置不尽合理,不懂市场和经营,缺少先进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等,制约着不少农村的脱贫致富进程。为破解这一难题,各地党组织深入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村企联建”模式,不断强化“村企联建”中的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企深度融合发展。贵州独山、福建尤溪立足当地特色和资源秉赋,探索推行村企党组织联建模式,助力实现长效可持续脱贫,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贵州独山

“两级公司+联合体”优势互补

本报独山讯 (通讯员 独组轩)近些年来,贵州独山县推行“村社合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探索“两级公司+联合体”模式,促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体化运营,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实行“两级公司(国有企业+龙头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体”发展模式,成立县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产业项目建设前、中、后期跟踪协调和技术服务,指导制定联合体章程规范、明确职责责任,搭建“社企联动、村村抱团”合作架构。在考虑各村发展意愿的前提下,将地域、资源、交通等因素相对薄弱的54个村打捆形成联合体。同时,借力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优势,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党员等带头宣传讲解,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进一步组织动员参与产业项目建设。

为巩固“党建引领、以社带户、以企带村、入股帮扶、到户增收”发展模式,该县采取飞地投资、异村合作的模式,各村合作社配合做好土地流转、项目贷款、猪场选址等工作,实现产前环节生产要素的调整整合和产中环节沟通服务的有效供给,合作社的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和完善。联合15家“村社合一”政策支持部门,组建9个业务指导组,实时了解镇村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从项目申请、选址到方案制定和审批,均提交会商,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提升合作社的项目参与度。

充分发挥两级公司市场及销售优势,以及合作社联结群众的优势,弥补双方在市场竞争中的短板。国有企业牵头、各村级合作社配合做好资金申请、工程设计,龙头企业在工程建设设施、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进行技术指导。依托两级公司订单农业、互联网平台、销售渠道等资源,合作社有效嵌入产业链条相关环节,进一步了解市场、学会经营,参与市场自主运营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依托龙头企业成熟的生猪养殖技术,按照统一提供仔猪、提供饲料、提供防疫药品、技术指导、回购生猪的“五统”方式开展养殖,同步落实废水处理、消毒处理、防疫措施等环节环保举措,推动形成标准化、规范化运营的良性循环。

福建尤溪

“跨村联建”推进区域化联动

本报尤溪讯 (通讯员 尤组轩)近些年来,福建尤溪县针对脱贫攻坚中产业发展难、村财增收难等问题,通过实施“跨村联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等方式,建立贫困群体帮扶长效机制,健全完善贫困村、空壳村村财稳定增收机制,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

2017年以来,该县推广实施“跨村联建”,整合村级党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等资源,最大化发挥各层面组织的发展引领作用,推进农村区域化联动。创新农村区域化党建模式,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情况下,以地缘、人缘、产业等为联结点,通过组织联合、基础联建、产业联营、民生联动“四联”机制,推动农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跨村联建’以组建联村党组织为抓手,以发挥党组织引领和龙头经济实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打破了村域限制,实行产业联动、基础联抓、小康联创,实现了村级发展抱团聚力、共同发展。”尤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泉明表示,“跨村联建”在尤溪14个乡镇推广后,建强了脱贫攻坚队伍,筑牢了基层堡垒,“抱团式”发展优势凸显。

2015年,联合镇引进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惠州村、岭头村打造全市最大的单片果园,并发展采摘旅游、休闲康养等业态。惠州村党支部强化与久泰公司的村企联动,建设153亩扶贫产业园,种植优质脐橙,引导全镇100户贫困户集中扶贫资金入股扶贫产业园,实现贫困户集中占股44%,贫困户户均分红800元以上,带动村财增收3万元以上。

此外,该县持续推广“党支部+”模式,通过“党支部+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方式,积极培育食用菌、绿竹、毛竹、茶叶等富民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责编:李依环、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