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湖南桃源配强党建联络员 村居焕发新生机

2020年11月05日11: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村居焕发新生机

一走进列桥村,就会看到从村口到村部的墙上是一幅幅手绘出来的五彩缤纷的图画。村民们时常在这面墙下聊天、散步。这面“会说话”的墙,是该村党建联络员胡腾为村里绘制出来的主题墙体彩绘。胡腾是湖南桃源县党建联络员队伍中的一员。列桥村也因为有了党建联络员,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些年来,湖南桃源县聚焦村级管理、乡村发展、公共服务等工作水平提升,从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为全县413个村居各招聘了一名3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作为党建联络员,有效破解基层管理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难题。

根据党建联络员学历高,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熟练等特点,该县组织他们积极参与村级治理,提出网上调解矛盾纠纷、线上召开会议、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等新招、实招。2018年以来,桃源县大力推动智慧党建商务下沉工作,由党建联络员和电商专业人员组织电子商务培训,组建农村全网络覆盖的电商骨干队伍,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多个村居党建联络员组建了农村商务团队,利用电商免费帮助村民们进行线上宣传和销售,让家乡的茶油、茶叶、瓜果、鸡蛋等“土货”不断飞进城市。仅去年一年,团队直接为村民增收10万余元。同时,该县投资3亿多元,新建、改扩建所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还配备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智慧党建设备。自该项工作推进以来,群众原来需要到乡镇甚至到县城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大多在村里都能办好。为了让群众清楚办事流程,尽量做到办事不出村,党建联络员把县里下放的服务事项流程编辑成图文并茂的PPT,在大厅电视滚动播放,还通过“村村响”广播和微信进行宣传。

为增强党建联络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信心,桃源县专门出台规定在个人发展和经济待遇等方面予以保障。一方面大力支持党建联络员在本村创业,给予资金和技术扶持。另一方面党建联络员优先在换届时进入村级班子,并通过比选、公务员考试定向招录等方式打通其晋升渠道。(高扬)

(责编:李依环、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