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扬州市邗江区
打造“四心”红色物业

2020年12月01日1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造“四心”红色物业

本报扬州讯 (通讯员 邗组轩)今年以来,江苏扬州市邗江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新格局,制定实施《邗江区实施“四心”红色物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以强“核心”、促“同心”、系“连心”、赢“民心”为导向,新建25个物业企业党组织,在城市社区推广“红色业委会(物管会)”模式,打造了10个可看、可听、可学的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该区探索组建区级物业行业党委,按照“双重管理”的原则,在不接转组织关系的前提下,把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纳入行业管理范畴。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合区住建局党委对全区89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共排查出党员181人,目前已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20个。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把关,因地制宜抓好业委会党建,不断注入红色基因。

该区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荐符合条件的“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推荐业委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全区40名小区业委会(物管会)主任中,党员25名;15名社区干部在业委会(物管会)任职。面向城市街道居民小区、商业科创综合体全面推广“红色物管会”,创新“三三三”管理模式,即:划分基础型、商品型、专业型三类对象,贯通区级、街道、社区三个层面,把握组织体系、议事规范、红管团队三大关键,打通社区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驻区单位、主管部门之间的区块链条,解决群众关注、切口较小、长期未突破的共性难题。

此外,该区突出队伍引领,物业“红管家”兼任小区网格员,设立“党员服务岗”,主动收集业主信息,量身定制服务菜单。设置“业主党员报到点”,鼓励党员走出家门,参与小区治理。依托“红色物业”平台,组织各物业企业党支部与区级机关部门、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探索部门“邀约制”,推动行政力量、社会力量不断下沉小区。今年以来,在万科、恒通、康乐、永旭等多个物业公司小区项目上,开展“联合接访日”活动,让“小区吹哨、部门报到”成为现实。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