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广西北海市海城区驿马村
建强党组织 发展有底气

本报记者  邓建胜  庞革平

2020年12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前村民住的是泥瓦屋,走的是泥土路。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带院子的楼房。”冬季的广西北海市海城区驿马村,家家户户整洁的院落里依然花团锦簇,村党委书记劳英洋笑容满面。

驿马村村民世代以耕种、赶海为生,虽说紧邻市区、紧靠大海,但就在10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仅2800多元。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村的发展,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驿马村村干部郭霍敏说。

2018年,毕业于广西贺州学院的党员郭霍敏,通过海城区统一招聘,成为派驻驿马村的一名工作人员,协助村党委书记管理驿马村党建宣传等相关工作。年仅26岁的她经过两年多锻炼,已成为驿马村干部群众眼中的行家里手,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台账整理得井井有条。每当村里举办文艺晚会,郭霍敏都主动担任主持人,活跃晚会气氛。

目前驿马村总人口8183人,其中党员132人,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4岁。2014年以前,驿马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2015年开始,驿马村采取村两委推荐、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共发展村级后备干部6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2名,35岁以下干部4名。村党组织还重点培养高中及以上文化、35岁以下、表现优秀的村民入党。

按照北海市城市建设规划,位于城区边缘的驿马村从乡村变成城区,但对未来发展,很多村民心里曾经不踏实。

“驿马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可以发展仓储物流。”党员冯海强说。

经过协商,冯海强于2015年向村民小组承包了20亩闲置土地,与快递公司合作开办了驿马村第一个物流园——驿马仓储物流园。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物流园服务城区的优势越发明显,几年来业务蒸蒸日上,带动了驿马村100多人就业,员工每月平均工资超过3000元。

同样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的还有党员冯展。2016年,冯展向村民小组承包了1亩闲置土地,开起一间大排档。几年间,大排档每天顾客络绎不绝。“店里大厨、员工都是驿马村人。”冯展说,如今大排档员工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22人。

驿马村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租赁村内约90亩闲置土地建造3个仓储物流园、发展1个农家休闲生态园、打造1个南珠商贸圈。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2019年底,村民龙桂平家每人领到1500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红。龙桂平的丈夫因患病无法参加体力劳动,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她身上。“现在我担任村里的保洁员和水域巡查员,每月有3480元工资,加上村集体经济分红,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龙桂平说。

驿马村干部冯敏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敷药。冯敏的婆婆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每到天气变凉,膝关节就疼痛难耐。婆婆患病10年,冯敏就精心照顾了10年。2019年,冯敏获评海城区“好媳妇”。

在驿马村,像冯敏一样的“好媳妇”还有很多。“一直以来,驿马村十分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蔚然成风。”驿马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远军介绍。

近年来,驿马村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进村入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相处;依法使用土地,不毁损占用耕地;关心下一代,教育好子女……”2015年,驿马村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制定了符合村情发展的村规民约。

“美丽乡村顶呱呱,讲究卫生人人夸。清理垃圾讲科学,治理农村脏乱差……”夜幕降临,驿马村文体广场上传来阵阵轻快的歌声,驿马村文艺宣传队打起快板,向村民宣传文明乡村建设举措。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3日 04 版)

(责编:谢倩、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