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通各级组织共抓治理“脉络”,青海玉树——

社区治理装上“红色引擎”

2020年12月18日14: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社区治理装上“红色引擎”

近些年来,青海玉树市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以补齐物业企业服务短板为突破,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着力在“建立红色体系、建强红色阵地、锤炼红色队伍、搭建红色平台、推动红色服务”方面建机制、找举措、想办法,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构建红色治理格局

玉树市在红色物业试点小区设立小区联合党支部,探索建立楼宇党小组,引导党员中心户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推动党的组织建在楼宇、基层治理网格铺在单元。推行“市委核心、街道领导、社区统抓、小区主抓、物业协同、驻区单位辅助”的“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红色体系,形成纵式领导、横向辅助、纵横交互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积极构建“1+2+4+N”的“一核多元”红色治理格局,即突出一个核心引领,增强政治、服务两大功能,探索党建引领型、共建联创型、民生服务型、群众参与型“四型治理模式”,N个驻区单位辅助治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小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管理的全过程。全面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服务共抓、活动共联、难题共解”的城市基层党建“红色联盟”,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放、服务下沉,有效打通各级组织共抓治理“脉络”。

聚焦政治、宣传、服务、便民、感恩、治理6项功能,玉树市打造“一体六位”红色阵地,“一”即红色联盟,“六位”即党支部活动阵地、党建主题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感恩教育馆、党建+基层治理小区通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在小区联合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活动阵地,设置流动党员服务站,为小区党员提供开展学习和活动的固定场所;在党建主题广场,设置集宣传休息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党建宣传造型;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劳动就业市场、村民创业室、党建茶吧等,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参与式、多维度服务;在小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缴费、物业服务、民生服务、快递代收等多种事项“一门式”办理、“一网式”解决;打造集村史、党史为一体的“感恩教育馆”,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村史党史教育。

设立“红袖标”志愿服务站

面对搬迁移民居多、流动人口居多、社区服务半径大的现实难题,玉树市打好“社区工作者+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驻区单位报到党员”的基层治理队伍组合拳,有效解决社区在服务居民和基层治理中“一方难撑”的局面。

紧扣“党建引领、组织进楼、党员入网、服务进家”原则,该市将12个楼宇设置成4个党小组,61个单元设置成61个治理网格,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进楼、党的工作入户。在试点小区设立“红袖标”志愿服务站,吸纳物业公司等组建治安联防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等,让小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眼前。围绕“双报到”服务机制,引导州市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3000多名在职党员“前往社区、下沉小区、深入网格”,通过“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形式对接民意需求,办好民生实事。

搭建“指尖上”智慧平台

突出智慧化、便捷化、精细化、高效化治理理念,玉树市结合社区服务需求,研发集网络议事、服务诉求、红色管家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党建+基层治理小区通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小区居民“问题线上议、需求线上提、难题线上解、费用线上缴”。“红色物业”模块中,群众可在线获得物业服务,物业公司实时更新服务动态,接受群众监督,群众也可通过该模块线上缴纳物业费、水电费,老百姓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在“指尖上”就能得到解决。

玉树市通过在试点小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的办法,为群众提供“上门式”服务,通过在服务项目、形式、成效上出实招、下功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在服务项目上,结合小区居民特点,开展以居民就业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对接活动,切实解决搬迁移民就业难的问题;各类志愿者队伍组织居民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进一步做实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紧扣提升小区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居民群众的自治作用,积极构建“五元”治理格局,即以社区服务提升治理,以小区支部推动治理,以红色物业促进治理,以共驻共建强化治理,以居民自治完善治理,实现居民的事情居民议、居民的事情居民定。(本报通讯员 白梅)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