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易地安置后续工作

贵州铜仁30万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0年12月23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贵州铜仁30万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本报铜仁讯 (通讯员 何建成)近年来,贵州铜仁市在全市建设14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近30万名山区群众搬出大山。为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成为新市民,该市以“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为抓手,创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助推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新生活。

该市在各安置点配套建设生活设施,建立以党委领导、工青妇为主体、各类社会力量为补充的“1+3+X”工作机制,各类组织多头发力,全方位服务搬迁群众。目前,各安置点新成立党组织101个,建立工会组织73个、团委组织105个、妇联组织52个。

在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上,该市探索创新“六个优先”,即对搬迁群众,城市服务产业优先扶持、安置门面优先让利、创业政策优先支持、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优先推荐、新增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培训资源优先满足。今年以来,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124个,建成小微企业、扶贫微工厂、家政公司等268个,配备就业服务工作人员538人,开展就业创业服务10.38万人次,对外输出劳动力68000余人,促进本地就业近6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至少“一户一人以上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标。

该市还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健全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保障体系,推动搬迁群众公平享受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各级各部门持续服务供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新市民夜校”等平台,开展搬迁群众感恩教育。并统一建设乡愁馆,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让搬迁群众看得到乡愁,记得住乡愁。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