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党建引领“改”出城市美丽新图景

2020年12月3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全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集中攻坚”行动,不断建强组织、凝聚力量、合力攻坚,切实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高品质城市建设。

设专班、建组织,凝聚力量合力抓。工作伊始,我们着力解决“谁来干”问题,谋篇布局,统筹部署。一是专设党建指导组。“挂图作战、集中攻坚”以来,区委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引领“双改”工作事项,在原双改办综合组、督查组和4个指挥部办公室基础上,增设党建指导组专班机构,上下联动、精准高效指导各项目一线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二是成立项目一线党组织。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坚决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指导4个专项指挥部在具体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19个,楼院(片区)临时党组织340个,切实建强“双改”工作战斗堡垒。突出把一线建设单位、电力、热力、燃气、自来水、通信等项目承建与服务各方党员骨干力量吸收到支部中,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合力高效推进。三是创新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活动。严格落实“支部联建、干部分包”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要求,全区59个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680名党员干部联建分包725个楼院。统一印制分包楼院干部“工作记录本”,详列楼院提升“六大任务”和临时党支部及其书记、分包干部工作职责,坚持每周四“集中蹲点服务日”工作制度,采取“集中服务+日志纪实+实地督导”方式,确保服务成效。

重学习、讲方法,紧盯任务重点抓。坚持系统思维、重点推进,有效解决“抓什么”问题。一是政策学习解疑点。分层级开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政策知识专题培训会,就业务推进重点、工作难点、努力方向进行答疑解惑;举办“城乡社区治理发展大讲堂”,讲授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同时,区级层面还采取分片区形式,开展“三类组织”专题培训、基层治理座谈会,聚焦疑点难题,进行把脉问诊、指点迷津。二是分析研判克难点。围绕项目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全力攻坚。区“双改”办每周工作例会,梳理工作难点、研究推进举措、跟踪工程进度。党建指导组每周深入项目一线,指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精准服务工程建设。三是示范带动树亮点。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分领域、分阶段全力推进。在“一环十横十纵”京广路试验段打造上,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项目建设各方党员力量,保障了一期工程的高效率完成。在老旧小区祥云里楼院改造提升上,在组建临时党组织、发挥“小板凳议事会”机制作用的基础上,以祥云里楼院为先行试点,成功引进了具有杭州先进管理经验的红色物业,并将街道36个老旧楼院连片打包,实现基层社区治理的常态长效。在城乡结合部袁河石榴沟美丽乡村打造上,建立“乡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体系,划定党员责任区,进行挂图作战、包片推进,实现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在“三路一园”美丽街区项目建设上,坚持把城市道路改造提升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进城市管理的切入点,凝聚街道、社区、驻区单位、项目组、路长、党员志愿者等六大党群力量,力保高品质建设。

强督导、严考核,建立机制长效抓。二七区坚持用制度机制抓人、促事、管长效。一是“一牌一号”亮身份。在全区所有项目工程、重点路段、老旧小区楼院等处设立党组织公示牌,亮身份、明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托“二七先锋”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楼院治理”专栏,线上公示楼院“三类组织”及工作职责,方便居民群众随时随地查询联系,保持24小时“服务在线”。二是督导通报压责任。采取“三不两直”形式(不事前发通知、不提前打招呼、不增加基层负担,直接到现场、直接看成效)每周深入项目一线,实地查看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坚持无主管楼院“周四蹲点服务日”制度,深入到楼院督导工作成效。三是奖优罚劣激干劲。将“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党建工作纳入全区综合考评范畴,列入年度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内容,进行权重考核。坚持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对党建工作排名靠前的实行“优先晋级”,在综合考评等次基础上直接上升一档,表彰先进激励干劲。对工作实绩较差的进行问责,实施“否优”机制,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切实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城市党建推进“双改”工作高品质建设。(徐克镜)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