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西新余渝水区壮大志愿者队伍

固定帮扶,社区老人享优质服务

朱  磊  何智勇  战  亮

2021年01月0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切实关心关爱老年人,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在46个城市社区636个小区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组建58支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服务7600余名老人。

本着“社区党支部(党总支)统筹引导,居民自觉自愿参与”的原则,近年来,渝水区在城市社区全面组建由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等组成的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队,并广泛吸纳有爱心、有特长、有时间、有精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退伍老兵等参与进来,精准对接有需求的老人。

这些志愿者至少相对固定结对帮扶1名老人,有的甚至多达10余人,包楼栋、包单元。志愿者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矛盾调解、打扫卫生、维修家电、洗衣晒被、法律援助等精细化服务。“做好志愿服务,老人们心存感激,我也感到很高兴。”环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彭敏说。

为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政策保障,渝水区先后制定《关于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奖励激励等进行系统设计,激励了一批组织能力强、乐于奉献、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志愿者。一直受到志愿者照顾的万树林老人说:“志愿者身上有一种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精神应当传递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8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