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打出“连环招” 做实“书记项目”

——记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党总支

2021年01月11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打出“连环招” 做实“书记项目”

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坚持项目化思维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打造“书记项目”,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城市基层党建有载体、有抓手。街道社区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驻街单位、包保部门等多个组织协同发力,街道社区干部服务居民群众、开展基层治理更有资源、更有力量、更有信心、更有成效。近日,记者来到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看他们如何打出“连环招”做实“书记项目”,在党和群众心中架起了连心桥。

第一招:摸准群众需求,确保“书记项目”有的放矢

靠自家生火取暖的“冒烟楼”改成集中供热,原本是一件好事,但军民社区的低保户李春荣和蔡志才两家却因无力承担改造费用犯了愁。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在走访时了解到相关情况,反馈至社区。社区党总支经过研究,将帮助两家困难群众列入“书记项目”,包保单位白城市住建局党组织主动对接,只用了3天时间就免费将两家的供热管道全部改造完毕,并减免了当年的供热费。

摸准群众需求,是谋划设计“书记项目”的关键。社区实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及时掌握民意,收集群众需求,近3年来80%的“书记项目”来自于“三长”收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接待前台,群众有需求直接反映,2018年以来,社区登记群众反映的各类需求达上千条,其中70条共性问题列入“书记项目”予以解决。白城市民生诉求热线向社区反馈的问题中,社区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全部列入“书记项目”清单,组织各级党组织认领解决。

第二招:搞好分析研判,确保“书记项目”量身定做

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了。居民冷忠军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回到家里准备材料,没多久就办理完毕。

“因为附近有多所学校,我们社区房产交易比较频繁,很多居民来咨询不动产权证的事宜,我们将这一群众需求纳入‘书记项目’,与驻街单位白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织沟通后,他们安排不动产局的工作人员每周四下午来到我们社区受理业务,实现了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继珊说。

“我们辖区内共有驻街单位31家,这是一笔巨大的资源,因此我们列入‘书记项目’的问题都坚持做到和驻街单位、包保单位相匹配,靶向发力解决问题。”刘继珊说。

据刘继珊介绍,社区党总支首先分类建立需求台账。按照小区治理、教育培训、创业就业等类别建立需求清单,精准反映群众需求、便于对接资源。其次,科学确定项目意向。将清单需求与驻街单位职能及承载能力做比对,拿出“书记项目”初步意向。最后,精准敲定“书记项目”。标记清楚每项需求的注意事项,拿着解决方案去征求驻街单位党组织书记意见,通过面对面商榷、一对一拍板,最终形成“书记项目”。

第三招:强化跟踪推进,确保“书记项目”有始有终

被认领的“书记项目”怎么跟进?社区党总支在工作中形成了“盯、跟、晒”工作法。“盯”,就是盯进度。每月,社区干部都到驻街单位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提醒加快进度,避免落后;“跟”,就是跟责任。对于在推进中容易变形走样或者降低标准的项目,及时掌握信息动态,跟进做好思想工作,避免项目中途夭折;“晒”,就是晒成效。社区党组织活动中,晒进度,通报情况,鞭策后进。党建联盟推进会中,晒做法,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检查考核中,晒成绩,宣传推荐,鼓舞干劲。

“我们与军民社区共建共享,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主动认领‘书记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帮助社区美化环境,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驻街单位白城市能源局副局长田秀华告诉记者。

在社区党总支的积极努力下,驻街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作表率,主动认领“书记项目”,以前“社区的事”现在变成了“大家的事”。社区党总支也从点滴做起,力所能及地帮助驻街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驻街单位的认同。

“通过‘书记一号工程’这个桥梁纽带,社区党组织与驻街单位做到了活动联办、资源共享、需求互帮,实现了‘书记主抓、组织共建、上下联动、协同用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白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桂涓说。(本报记者 张磊 尹雪)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