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新媒体助力抓实党员教育工作

刘煜池

2021年01月12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与媒体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已广泛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和传播优势,将其与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为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渠道、方法和思路。

新媒体拓展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时间和空间。新媒体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也使党员教育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这个变化不仅体现在教育阵地的转换上,还体现在了党员教育工作时间和空间的拓展上。传统党员教育在传播上是自上而下的一种单向传播,而在“互联网+”趋势下,新媒体使传播速度和更新速度更快、传播空间更广泛,短时间的爆发效应更强。因此,党员教育工作就要更加注重运用好新媒体,做好与新媒体之间的深度融合。

新媒体增添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传统的党员教育形式相对单一,比如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课培训、专题座谈会和参观学习等。这些形式虽然体现出党员教育集中学习的特点,但是受到时空的限制,教育成果并不能做到广泛惠及。新媒体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运用可以有效规避这些不足,扩大教育面,即刻更新信息,实现更好的教育效果。同时,新媒体的个性化和大众性,及其更加生动的语言可更多角度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并且新媒体操作相对简单、交互作用强、传递信息快,使其成为“互联网+党员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新媒体进一步加强了党员教育主客体的互动联系。信息传达的交互性是新媒体的最大特点,因此区别于传统媒体,对于党员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是一种方便的沟通通道。党员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互动交流的状态和地位发生了根本改变,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各自之间的关系可以处在平等交流、自然相处的状态。视频互动等授课方式,改变了过去党员教育“你讲我听”的做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动起来、参与进来、思考开来,从而更好地发挥受教育者的主动性和能动作用。

互联网时代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一方面带来了好的方式、方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信息来源的多样化需要党员有更加清晰的价值判断。新媒体的出现在提升党员获取信息范围的同时,也时刻考验着党员理想信念的树立,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积极引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便捷的信息获取需要更加务实高效的党员教育工作。移动互联时代,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信息,受教育者在接触这些信息之前并没有进行筛选,这也对党员教育工作的成效提出了更高要求。(作者单位:伊春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