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上任即上手 开门就实干

河南省郑州市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

2021年01月14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书记!您放心!接过了这面党旗,千斤担子就在肩上了,我们一定会接好棒、用真心、掏全力,让村里的老少爷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在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村党组织新老班子交接会上,32岁的新任党支部书记安帅锋率先作出了承诺。

近日,郑州市318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面对新当选成员多、年轻干部多、班子建设任务重、发展治理任务重的实情,郑州市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引导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迅速进入岗位角色,打好“履新第一仗”,确保“换届不断档,工作不停步”,营造了“选人”与“发展”齐抓、“换届”与“干事”并进的浓厚氛围。

组织一次集体见面谈话会,增强新班子入职“初心”。“刚听了史来贺的先进事迹,感觉收获很大,回去后要把学到的好经验运用到村里工作上,真正当好‘领头雁’。”新当选党支部书记曾红伟在登封市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集体见面谈话培训会后激动地说。坚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精心举办“入职仪式”,进行集体谈话,组织宣誓承诺,激励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在新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干出成绩。

举办一场荣退仪式,促使离任干部退得“舒心”。这次换届全市有340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退了下来,做好离任村(社区)干部工作尤为紧要。精心组织乡镇(街道)采取举办荣退仪式、上门走访慰问、推介致富门路等形式,为所有离任村(社区)干部颁发荣誉证书或纪念章,让他们“下”得顺心、“离”得安心,切实解决离任“两委”干部的后顾之忧,确保“两委”换届工作平稳落地。

建立一个传帮带机制,增强年轻干部工作“信心”。很多新当选的村(社区)年轻班子成员学历高、素质好、冲劲大,但普遍工作经验缺乏、信心不足。为促进新任年轻干部迅速成长、干好工作,郑州明确提出建立传帮带机制,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在职和离任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新进班子年轻干部建立帮扶对子,一对一传授工作方法,帮助支持年轻干部转变角色、适应岗位、打开局面。

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解决群众问题安定“民心”。“做好村(社区)工作,关键是要真正走进群众,用脚步量民情,叩开群众心门”,这是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在大走访活动中的一致共识。适时组织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上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访民问需,通过帮办好事、帮解民忧、帮带发展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召开一次发展谋划会,激励长期奋斗“恒心”。未来五年,郑州要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们村里究竟该干什么、怎么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非常关心。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邀请乡土人才、离任“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召开会议,精心谋划未来5年发展,定下干事创业承诺。

领办“开门一件事”,坚定为民服务“决心”。为强化新一届村党支部履职尽责意识,充分发挥“领头雁”队伍在夯实基层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各村(社区)先后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开门一件事”专项活动,指导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村(社区)面貌等具体事立马做起,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氛围、最佳的状态掀起领办“开门一件事”的干事热潮,让新班子干起来、比起来,以实干赢得百姓民心、群众口碑、党员信任。

(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韩松杰、袁刘坤 )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