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

洞察风云,只因祖国和人民需要

2021年01月20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洞察风云,只因祖国和人民需要

寄语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100岁生日。作为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祝愿党领导祖国走向繁荣昌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我知道,这条道路注定会非常艰苦,要克服很多困难,但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我虽然已经85岁了,但将继续心无旁骛做好科研,在有限的岁月里为党、为国家多做一些事,多培养一些科研人才。 ——曾庆存

 

2020年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接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走下领奖台,他激动地说:“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和国家用心培养我,又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我将竭尽所能,义无反顾,为祖国的气象科研贡献力量!”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今年已经85岁的曾庆存一直用《滕王阁序》中的这段名句勉励自己:青灯伏案、洞察风云。

1935年,曾庆存出生在广东阳江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曾明耀很重视教育,虽然生活艰难,但坚持着供曾庆存和哥哥读书。兄弟俩品学兼优。1949年,阳江解放,一支由中国共产党党员为骨干的工作队来到曾庆存的家乡。“工作队员鼓励我们学生继续好好念书,农民继续好好种地,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们。”曾庆存说,村里一名脾气暴虐、游手好闲的“混混”,自此也开始变好,竟然扛起锄头下地干活了,这让曾庆存对共产党充满了好感。

1952年,曾庆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急需气象科学人才。曾庆存入学后不久,北大物理系安排一部分学生改学气象学专业,他毫不犹豫报名了。“我来自农村,知道天气对农业的重要性。”临近毕业,品学兼优的曾庆存被选派前往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学习。

1956年,转入留苏预备班前的一个晚上,曾庆存铺开信纸,掏出蓝色钢笔,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出身农家,没有党,没有新中国,我根本没有上大学的机会。党待我如同母亲。我渴望她拥抱我。”回忆起当时的心境,曾庆存说:“我告诉党组织,未来不论身在何处,我的心一直在祖国,会永远跟党走。”当年,他的入党申请就被党组织接受。

带着坚定的信念,曾庆存来到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师从著名气象学专家基别尔。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白天上课,晚上还要跑去计算机房测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前苏联学习期间,曾庆存首创了“半隐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数值天气预报的方法,大幅提升了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如今,基于原始方程的数值预报已成为全球气象预报的主要方法。

学成后,曾庆存决定立即回国。踏上祖国大地的那一刻,他觉得无比踏实,写下一首《自励》诗:“温室栽培二十年,雄心初立志驱前。男儿若个真英俊,攀上珠峰踏北边。”

1970年,曾庆存被急调参加气象卫星研制工作,他以最快的速度、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卫星工程和空间遥感研究。四年后,他发表长达30万字的专著《大气红外遥测原理》,为利用卫星进行气象监测打下了理论基础。直到今天,这一理论都没有过时。

曾庆存的研究,真正实现了“洞察风云”。凭借数值预报和气象遥感技术的成功应用,如今,我国的气象预报准确度、分辨率和精细化水平都已经位于世界先进行列。2016年,世界气象组织授予曾庆存该组织的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奖。2020年1月10日,他又摘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尽管已经站在大气科学领域的学术高峰,85岁的曾庆存仍然坚守科研一线。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科研楼的8层,曾庆存有一间大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只要身体允许,没有出差,他肯定会来办公室,看看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进度,听听他们的想法。他还带着2名研究生,学生们的成长牵动他的心,“现在外界的诱惑太多,但是做学问真的要静下心来,不能浮躁,要持之以恒。”他勉励学生。

2007年起,曾庆存一直倡导并参与我国自主研制地球系统模式的工作。他说,每年气候灾害都会给我国带来巨大损失,如果能实现对未来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远气候的预测,就可以为国家减少数以亿计的人力物力和经济损失。2011年,“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正式获批建设。今年,这个“大科学装置”就将在怀柔科学城投入试运行,“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到时候我想去现场看一看这个装置。”曾庆存说。(本报记者 张航)

(责编:谢倩、赵晶)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