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古鉴今育新人

黄勇

2021年01月20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纵览中国历史上的盛世治世,都与选贤任能、尚德爱才密不可分。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更要“知古鉴今,以史资政”,源源不断培养新时代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以“伯乐识马”的慧眼选干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努力炼就伯乐的慧眼,源源不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拓宽选拔视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既不求全责备,也不降格以求,将口碑好、实绩突出、考评优秀的干部挑选出来;学会精准识别干部,建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知事识人体系,善于从细枝末节、急事难事中了解履职表现、优势特长和短板不足,透彻分析综合素质、品行操守和发展潜力。时刻保持动态更新,重点关注有培养潜力和发展前途的,把存在问题、相形见绌的及时调整出去,补充新的人选,确保年轻干部队伍源源不断、量足质优、良性循环。

以“定庵怜梅”的理念育干部。龚自珍所著《病梅馆记》批判了养梅者以错误的审美标准植梅、养梅、曲梅的行为。年轻干部处于“拔尖孕穗、打底塑形”的关键时期,培养时必须吸取“病梅”教训,突破人为干扰,创造优良环境,科学培育、精心管理、“吸能养笋”,为其节节壮、步步高打牢基础。要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根据年轻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经历、优势特长,因才施教、顺势而为、精心呵护,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同时,要突出党性教育、强化实践历练,敢于给年轻干部压重担、交任务,拿出最合适的岗位,让他们在吃劲担沉的大事中成长历练,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大显身手。

以“管仲赏罚”的思维管干部。管仲在齐国为相时,以宽严相济、赏罚并重的理念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年轻干部的管理同样要辩证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要在方向原则上严管、在细枝末节上做实,注重加强党纪法规和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永葆初心使命;针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勤于修枝剪叶、咬耳扯袖,绝不能放任自流,以免“小管涌”变成“大塌方”。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帮助答疑解惑、缓解压力,合理调适心理预期,促进年轻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

以“田忌赛马”的智慧用干部。“田忌赛马”的例子是盘活资源的成功范例。“举一反三”使用年轻干部,也要注重盘活现有资源、用足用好政策。要敢于打破常规,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思想顾虑,打破隐性台阶、跳出“条条框框”,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让年轻干部冒头露尖、脱颖而出,同时,充分运用推荐提拔、职务职级并行等政策,给年轻干部成长找出新路径、蹚出新路子。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打造一支富有激情、充满活力、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作者系中共铜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