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我就是服务群众的”(新春走基层·他们的名字叫奉献)

本报记者  乔  栋

2021年02月0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腊月十七的这场大风,把山西省宁武县西麻峪寨村村头的铁皮房刮得噼里啪啦作响。60岁的党员张尚富身着磨得发亮的蓝色羽绒服、绿色棉裤,头顶一个黑色毡帽,盯着成袋小米装车。他参与扶持的小米产业日见规模,不少外地客商前来订购。

  张尚富的办公室,也是起居室,屋里山药糊糊正在锅里“咕嘟”冒泡。瞅了个空当扒拉两口,患高血压的张尚富从桌上拿起药片就往嘴里塞。

  作为山西省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他长期在宁武扶贫,待过的村子“不多不少,正好10个”。

  “这儿条件算不错了!”原先在苗庄村扶贫时,张尚富为了看好沟里的牲畜场,执意要住沟口的破木房。去过的人都知道,条件太艰苦。被子常年铺在炕上——不是他顾不上叠,而是“一卷起来,老鼠就进去”。宁武靠近关外,冬天极冷,他开着房门睡——不是炕烧得热,而是烟道不通畅,“怕被烟闷着”。

  早上不到5点上山割草,半夜起来熬饲料,那天中午,劳累过度的张尚富眼前一黑,再睁眼已经躺在了县医院的病床上。16年来,这样的场景已是第三次。

  张尚富属牛,干起事来也像一头“老黄牛”。他常说:“我就是服务群众的。”在马营村的时候,五保户白来存身患多种疾病,张尚富隔三差五就去家里看望,平时给他做面糊糊,过年时给他买肉吃。白来存逢人就说:“他比我爹妈还亲。”

  除了无微不至关心群众,张尚富还化身“拓荒牛”,想方设法谋发展。马铃薯、谷子加工、服装加工厂……在他的推动下,村里的脱贫产业蒸蒸日上,让群众获益颇丰。

  虽说名字叫尚富,可张尚富却把钱看得很淡。在苗庄村干了3年,他临走的时候攥着一堆收据欠条,全是为村里和村民垫支的钱。他大手一挥:“就当给村里做贡献了。”

  这些年,他也不是没想过走。“至少有3次机会能回去,有一次调令都出来了,但要么是当地领导和村民舍不得我走,要么是村里的产业刚铺开,我自己舍不得走。”

  今年9月,张尚富就该退休了,但他的劲头一点都没减。翻开办公桌上的一堆信纸,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他对西麻峪寨村的规划,其中写道:今年谷子种植估计能上1000亩,技术、管理、机械都没什么大问题了。我也就放心了,可以说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队了……

  窗外,两车小米已经装好发车。阳光照进来,把张尚富黝黑的脸晒得通红。“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农民,离不开农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31日 04 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