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宁波市奉化区——

厘清“小”清单 管好公权力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1年02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泰盐铺的外墙外突非常严重,存在坍塌危险。”宁波市奉化区文保所获悉问题后,直接启动“五小一跑”工作清单机制,在规定的装饰公司名录库中选择,集体研究确定,并报纪检部门备案。“五小”即小单位决策、小资金使用、小物资采购、小项目实施、小干部管理5类基层权力事项,“一跑”即“最多跑一次”基层服务事项。

  “基层站所单位小,群众不熟悉、不关心,各类监督主体也易忽视;有些专业化的单位,‘门外汉’很难精准监督‘内行人’。”说起制定清单的缘由,奉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就是要从小处着手,破解一些基层单位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权力运行不够透明等问题。

  各单位根据不同职责,对“五小一跑”工作清单进行细化。如奉化区文保所将单位权限细化为专项经费使用、文物保护点维修申请、文物征集等34项权力;萧王庙广电站将清单细化为8个部分49条,涉及窗口服务、配套费收取、岗位廉正考核等。清单中的每项权责还配备了办理主体、方式、时限等内容的运行流程图,做到一事一流程,便于工作人员“看图做事”、办事群众“照图办事”、监督机构“按图监督”。

  如今,“五小一跑”工作清单机制已覆盖全区622个基层单位。大到集体决策程序、资金支出,小到出具一张证明、医院挂个号等,都跟“计算机程序”一样拥有了规范运行的模式。该区还“配套”推出“四责同问”制度,对违反“五小一跑”相关规定的问题,同步问责涉事干部直接责任、单位领导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责任,两年来已问责单位“一把手”3名、分管领导16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名,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有效性和威慑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2日 19 版)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