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社区寻破题法 让服务有感知度

——吉林省白山市党建引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1年02月25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社区寻破题法 让服务有感知度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翠英和很多过去生活在困难之中的群众,在新年里谈得最多的就是“幸福”二字。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温暖的阳光透着喜庆的年味儿。在吉林省白山市青山湖社区附近平房区王翠英家门口,她正拉着社区网格员兰鑫合影。照片的背景就是门上新帖的春联,上联“政策英明开盛世”,下联“党风纯正惠民心”。

这背景是王翠英特意选的,春联也是她专门找人帮忙写的。经济上有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生活上有社区党建联盟的关爱、社工服务帮扶;临近春节,网格员像每个年节一样代表社区党委送来慰问……说起生活中的幸福故事,她笑容满面:“我和老伴儿都80多岁了,身体不好又没有固定收入。多亏了党的关心,才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长白山脚下,幸福如花儿一样处处绽放,绽放在百姓的生活里,也绽放在百姓的笑容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白山市开展党建引领“共缔美好家园”三年行动,把着力点放在社区,聚焦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通过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档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有效汇集社会服务资源

走进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银河社区,处处充满温情。“王雷超市”为居民提供低利润商品,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免费送货上门;“好吃餐馆”“小酒馆”等饭店每个月为包保居民免费送一道菜品;“银河浴池”为特困户免洗浴门票……

银河社区党委书记赵德慧说,银河社区共有居民3623户、10651人,其中老年人多、流动人员多、低收入居民多。要想服务好老百姓,单靠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为此,2019年,在浑江区委组织部和东兴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社区将散落在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户,以及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党员中心户全都发动起来,陆续组建成多个“家跟前”党群服务联盟。

“家跟前”党群服务联盟把各方面服务资源汇集,再下沉到居民身边,打造出就近、便捷、专业舒适的15分钟生活圈,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有感知度的服务。

赵德慧说:“加盟商户办公、经营场所变成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实现了‘党员的身影随处可见、服务资源随手可得’。这不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更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形成了‘有困难找社区、要奉献也找社区’的共识。”

如今,“家跟前”党群服务模式已经成为东兴街道在全域推广的党建特色品牌,不仅辖区内的小企业、小商户入驻“家跟前”党群服务联盟,还吸引了很多辖区外的社会资源力量加入其中,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在量的积累中逐步实现了质的提升。

浑江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海涛介绍说:“在一个城市里,特别是市中心区,既有社会资源富集的社区,也有资源稀少的社区。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特点,需要结合实际来发挥党建优势整合撬动资源,从而实现巧治理的目的,银河社区的做法就很典型。”

2019年以来,全市社区引入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535家、志愿者1.2万余名,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保健、家政维修、文化指导等服务31万余人次,有效撬动庞大社会资源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基层治理。

党建联盟营造“家的味道”

2月7日,白山市临江市“家之味”公益餐厅的餐桌上,志愿者们端上来白菜猪肉馅、芹菜猪肉馅水饺。“快过年了嘛,我们公益餐厅特意包了饺子,让这些空巢老人一起过温暖祥和的春节。”“家之味”公益餐厅所属的临江市建国街道解放社区党委书记王娟介绍。

2018年夏天,解放社区的党员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在社区7200多名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800多名。其中,很多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存在生活不便的问题,尤其是不能按时吃饭。于是,王娟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办一个公益餐厅,让辖区里的老年人能够按时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

王娟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建国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在临江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18年7月7日,“家之味”公益餐厅正式开放。

每到中午,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留守儿童、环卫工人等都可以来就餐。大家排队打饭,享受着用有机食材加工的“四菜一汤”。该餐厅已提供了近4万人次的免费午餐。

解放社区党委和所辖各党支部轮流组织工作人员来餐厅帮厨的同时,越来越多社会志愿者自觉加入其中。借助“家之味”不断汇聚起的资源,解放社区又组建起“邻里守望”、居家养老、捐资助学、计生、科普宣传、爱心医疗等10多支队伍,吸引了75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成为远近闻名的基层治理先进社区。

临江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峰深有感触:“随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走深走实,要想团结更多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必须打造更多像解放社区‘家之味’这样既符合大众心理、又能激发正能量的服务品牌才行。”

2019年以来,白山市撬动各方资源,鼓励社区广泛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发展共促等活动,成立了158个党建联盟,吸纳1337个成员单位,盘活利用联盟单位活动场所156个,组织15830名党员群众参与,共同解难题办实事920件,让全市各个社区都有了“家的味道”。

白山市还积极搭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平台,创新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街(巷)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业主委员会、物业和党员中心户协同联动体系,择优吸纳232名街长、路巷长,20921名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6704名党员中心户参与到小区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中,在社区网格中强化党的建设,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干部下沉社区为民办实事

“我们这个社区工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较多,以前环境脏乱差,大伙儿都抢占公共楼道堆杂物,有的人还刨了小区花坛当自留地种菜,有的只要与物业一言不合,就堵住小区大门讨说法。”在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盛丰社区,在这里生活了8年的李淑芹回忆着几年前的社区环境,感叹起社区的变化,“现在,你再看我们社区,简直和花园没啥两样!”

如今的盛丰社区,百花争艳是春夏必有的美景;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设施一应俱全,公益餐厅被居民们称作“便民厨房”,“红领巾课堂”是小朋友们温馨的家……

为何变化如此之大?“2019年,江源区委实施‘党建引领居民小区环境整治’行动。社区党支部带领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拆除违章建筑、实施小区绿化、清除小区垃圾,清洁小区环境,让社区干净整洁、路畅景美。自从小区环境好了,居民们的心气也顺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盛丰社区党支部书记郝宏给出了答案。

想百姓所想,解群众所难。2019年,白山市将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市基层党建项目,组织实施主城区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委、市政府抽调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干部组成12个工作推进组,列出109项环境整治清单,明确市区662栋楼体及老旧散小区设施分步实施改造项目,并同时完善老旧小区基本功能。

在环境综合整治中,37个市中心区社区党组织兜底排查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居民期盼解决的服务质价不符、随意弃管等物业“堵点”,白山市组织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书记和市、县两级党委常委带头包保一个老旧散弃小区,为弃管小区协调物业接管,先后推动58家物业企业覆盖居民小区181个,覆盖率达91%。

2020年10月,市区两级机关单位又选派了30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工作队,每队3人,下沉到主城区10个问题较多、任务较重、工作相对薄弱的社区,开展为期1年的“脱钩常驻”工作,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影响生活的突出问题。

白山市委宣传部干部王金富带队下沉到浑江区红旗街道建设社区后,积极发挥起“社区第一书记”的作用,和社区干部一起投入到环境整治、为群众增技增收等工作中。春节前夕,他还联合相关部门和志愿者开展“温暖2021,我在社区过大年”活动,为社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外地商户、农民工送温暖,大家包饺子、贴春联、唠家常,营造出温暖的节日氛围。

王金富说:“这段时间也是我成长最快的时间,我真正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所在。”仅4个月时间,30名下沉队员和社区干部们并肩作战,帮助居民协调解决了楼檐脱落、屋面漏水、排水不畅等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如今,走进白山,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泉。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差、绿化不足等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党建引领铸魂聚力,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构建了基层治理新格局,擦亮了城市底色,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高高飘扬的党旗下,是白山市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是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打造出的“洁净、有序、活力、红色”的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 任爽 本报通讯员 申文力)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