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平视这个世界”没有止步

史桂子

2021年03月21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席话引起各界人士共鸣。

风雨百年,党史可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是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奋斗历程走出的自信。这份自信,来自中华民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顽强抗争、浴血奋战、发愤图强、与时俱进的百年接续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胜利。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年轻一代,平视这个世界没有止步,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中增强定力、能力和魄力。

平视这个世界,需要增强知行合一的定力。从“少年中国”的呼唤,到“中华民族更生再造”的期盼,再到“振兴中华”的呐喊,今天我们早已扔掉了“积贫积弱”“东亚病夫”的帽子。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中国愈发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年轻一代,平视这个世界,就是要让“四个自信”的红色血脉、红色基因得到传承,知行合一,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才能把伟大复兴的图景描绘于前进的道路上。

平视这个世界,需要增强善作善成的能力。华夏儿女走过了筚路蓝缕、奋发图强的百年,新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年轻一代,平视这个世界,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实传人”,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进取,在劈浪中前进,在斩棘中开天地,就是善作善成的接续奋斗者。

平视这个世界,需要增强攻坚克难的魄力。回望百年奋斗,满目沧海桑田。中国平视这个世界背后,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世界观,我们正在以更加理性的心态对待世界,以更加平等的姿态开展对外交流。年轻一代,平视这个世界,就是要在困难和矛盾交织中,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在实践和磨炼考验中,挑重担、练本领、增智慧;在挑战和机遇迷雾中,摸规律、看本质,长经验,在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中攻坚克难,就能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百年奋斗历程史册长存,新的奋斗征程豪迈开启。只有把党史学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始终保持平视这个世界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舞起我们这一代挺进新长征、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