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人民至上”

齐望

2021年03月21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为了谁?为人民。守江山依靠谁?靠人民。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都是为了人民、都要依靠人民,这就是“人民至上”。学习党史就要真正读懂“人民至上”,读懂人民政党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读懂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初心与信念。

历史最有说服力。“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和答卷上,都深深印刻着“人民至上”四个大字。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党书写了一幅幅人民至上的美丽画卷、合格答卷。百年大党,初心不改,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共产党人明白一个道理,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的鱼水深情、紧紧依靠群众、不脱离群众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中重新奋起、在奋斗中创造奇迹的根本制胜之道。革命战争的胜利靠的是人民踊跃报名参军、无私支援,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基层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践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同心同德、磅礴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过去和现在是这样,未来还是这样。中国共产党在密切联系群众、紧密依靠群众中走过了一百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必将在下一个一百年,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情怀与担当,深深植根于人民中间,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看到了我们党过去一百年为人民奋斗的历史,看到了“江山如此多娇”,就能看到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就更加坚信,党一定能够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建设起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与人民“坐在一条板凳上”,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