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科技、生态、卫健等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22日08:4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连日来,多部门迅速召开动员大会,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深入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求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把学习领会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创造辉煌成就的历程、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和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融入学党史的全过程。在科技部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强调,科技部系统要紧抓以上三个结合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细化深化,切实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本领。锚定四个目标,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科技部党员干部主动肩负历史重任,不懈奋斗,推动理论学习有新收获、思想政治水平有新提升、担当作为有新风貌、科技创新事业有新进展。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党组书记孙金龙要求,全系统要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更加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在感悟初心宗旨中更加自觉办好为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传承革命精神中更加自觉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四个结合”作为主要抓手。国家卫生健康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强调,一是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二是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史结合起来,突出行业特色,开展党的卫生健康工作史专题教育;三是要把学习党史与履职尽责、为群众解决就医防病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学习党史与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加紧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突出地震系统特色是中国地震局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重点。中国地震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防范化解重大地震安全风险、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地震预警服务、应对大震巨灾风险等任务,研究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新举措,并编写中国地震局50周年大事记,总结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和地震工作的历史经验,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防震减灾事业取得的成就。

要牢记使命办实事,始终践行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宗旨。全国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气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同时,要科学谋划气象强国建设新局面,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和“一带一路”建设气象服务,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

(本报记者 杨舒)

(责编:谢倩、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