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守正创新 把党建融入企业的血脉

王欲然

2021年04月13日2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旭辉,一位质朴的民营企业董事长。穷苦出身、白手起家的他,用了二十六年时间,将一间小作坊发展成全国塑料包装行业的领先企业。谈及成功秘诀,他说只有一条,“就是要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抓住政策释放出的机遇。”

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下海创业、在发展园区经济的趋势中脱颖而出、在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进程中探寻发展新路径。王旭辉说,企业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呵护。王旭辉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中去,用思想与行动筑牢“红色阵地”。

红色展馆 令革命文物焕发感召力

“我把这里当做是‘精神加油站’,每逢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来这里重温革命先烈是如何破除万难、走向胜利的。”王旭辉口中的“精神加油站”便是他在企业厂区建设的一座红色展馆。

这座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展馆内,收藏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新中国建立以来不同时期的革命文物、影像资料。漫步在由20余个内容板块组成的展馆内,你可以穿越回到革命先烈保家卫国、救亡图存的热血年代;或是重温共产党人团结各族人民走向胜利的历程;还可以纵览中国经济、军事、外交、科技等领域飞速发展所创造的奇迹。在这里,你感受到的不只是震撼,还会被一代代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情怀与崇高事迹所感动。

红色展馆里的展品,大到一尊雕像、小至一份海报,王旭辉都如数家珍。起初,他单纯的爱好收集,但随着对藏品背后故事的挖掘,王旭辉被这些革命文物释放出的力量所感召。“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到这里,通过参观、学习,来感受革命精神的力量。”

现在,这座红色展馆已被授予“宝坻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宝坻区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四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至今已有15万余人次来此参观学习。

守正创新 激发企业凝聚力战斗力

6天时间改造1396平方米的十万级净化车间、4天里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迅速组织人员投入到医用口罩与防护服的生产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旭辉与企业员工齐心协力,战胜重重挑战,为地区联防联控提供大量物资支撑。

如何练就这支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的队伍?就是要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王旭辉介绍说,自企业成立党支部后,便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理论+实际”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厂区的宣传栏时常贴满了员工们的学习心得,这种争先创优的氛围在我们企业是常态。”

一手抓思想,一手抓行动。王旭辉在企业中设立了党员管理岗、示范岗,要求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方面,企业中一批技术顶尖的党员组成带头人队伍,打造了一批“红色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为企业在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我们获得的3项发明专利和13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为企业带来不菲的收益。”王旭辉补充说,企业还与北京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合作研究项目,助力引才引智。

“党建引领为全体员工树立了守正创新的思想觉悟和行为准则。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王旭辉对未来的规划里,坚持党建引领,把企业做成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事业,是不变的初心。

(责编:王欲然、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