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摩擦学研究所: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2021年05月24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早晨7点刚过,89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温诗铸如常来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摩擦学研究所上班。每周与所里的年轻学者交流学术思想、探讨学术方向,是这位老党员给自己布置的任务。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器仪表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清华大学摩擦学所党支部作为统领教学、科研的战斗堡垒,再次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摩擦学研究所中现有正式党员35人,教工中党员占比约90%。”摩擦学所党支部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明说,“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是摩擦学所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做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

为什么自行车骑着的时候不会倒?为什么荷叶上的水珠那么圆?为什么奥运会禁止运动员穿鲨鱼皮泳衣?这些互不搭界的现象背后,涉及的是同一个科学领域——摩擦学。

摩擦学是一门研究摩擦、磨损和润滑的科学,在机械、能源、电子等领域具有核心地位。清华大学摩擦学所党支部,虽然只有几十个人,但却是一个科研宝藏团队。这个党支部中,有中科院院士两名、俄罗斯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名、国家杰青6名、国家优青7名、青年长江3名……在超滑、苛刻工况摩擦学、生物与仿生摩擦学等多个摩擦学研究方向,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创办的国际刊物Friction(《摩擦》)年度影响因子达5.29,已成为国际摩擦学领域排名第一的刊物。

“近些年来,清华大学摩擦学所取得的科研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摩擦学所青年教师徐军说,“2017年9月,被誉为摩擦学领域‘奥运会’的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首次落户中国,并由清华大学承办,便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世界摩擦学大会始创于1997年,每四年一届。“其实世界摩擦学大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在欧洲、美洲、亚洲轮流举办。第六届本应该在美洲举办,但中国还是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主办权。”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介绍,中国主办的这届世界摩擦学大会参与机构和人数均创历史之最,会议成果得到学界高度评价,展现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党建带头人也是学术带头人

“不追求高深的理论,也不追求复杂的公式,只是把科研成果扎根于祖国的大地上。”这是老院士温诗铸对青年师生们的殷殷嘱托。

有60多年党龄的温诗铸,不仅是中国摩擦学学科的主要开创者和引领者,而且始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耄耋高龄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温诗铸坚持每年两次在党支部给全所老师作报告,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对理想信念的理解和对科学人生的感悟,给所里师生以极大的教育和启发。

怎样让温诗铸这样的党员榜样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摩擦学所党支部牵头开展了深度挖掘身边院士老科学家成长历程的支部特色活动,激励青年教师向老一辈科学家看齐,爱国奉献、追求卓越。

摩擦学所党支部中不仅有温诗铸这样的优秀老党员,还有一批以雒建斌为代表的中青年优秀党员,他们党性强、业务能力突出,既是党建带头人,也是学术带头人,是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最好的导师。

多年来,摩擦学所党支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在学识、阅历上的优势,助力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上全面成长。2018年,清华大学摩擦学所党支部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摩擦学所党支部非常重视支部委员会建设,支部中的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遴选的都是青年长江等学术骨干。”摩擦学所党支部副书记解国新说,摩擦学所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筑牢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党员教师更要在教书育人上发挥表率作用。”雒建斌介绍,摩擦学所党支部提出了党员带头讲好每一堂课、带头增加开放交流时间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强化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促进全所师德师风和育人工作。

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摩擦学研究所不仅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取得突出成绩,也持续强化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近年来,所里有6位青年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入党的张晨辉,已经成长为学术领军人才,并于2019年获得首届“科学探索奖”。另有7名青年党员入选国家优青、国家杰青、青年长江等人才项目,在摩擦学领域崭露头角。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摩擦学所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党支部真正发挥了党建、学术双带头的作用。”周明感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继续聚焦抓好党建主责主业,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基层组织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本报记者 罗旭)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