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

“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心头”(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本报记者  王斌来  刘新吾

2021年07月12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江两岸,翠绿一片。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万亩脆李进入成熟期,绿油油的果实垂挂枝头,采果的人们络绎不绝。

虽然上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已近两个月,但讲起此前任职的巫山县,李春奎有说不完的话。

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重庆最东端,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年前,李春奎调到巫山工作,后担任县长,2015年担任县委书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心头。”他走村入户,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拔穷根、摘穷帽。2018年,巫山县整体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今年2月,李春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选树优秀典型,激发脱贫干劲

山地面积占全县面积96%,大山阻碍了巫山的发展。2014年底,巫山县贫困发生率达13.7%。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李春奎从加强党建入手,实施村级组织带头人“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他们奋战在田间地头,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

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经济基础薄弱,竹贤乡下庄村曾是大山深处有名的贫困村。在村支书毛相林带动下,乡亲们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又种上了脐橙、柑橘等水果,发展生态旅游。大片柑橘林连绵起伏,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一辆辆小轿车来来往往,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2015年,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785元。在李春奎的推动下,毛相林被选树为优秀典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带动了一批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党员冲在前,群众跟着干。在花竹村,看着260余亩脆李林长势喜人,脱贫户聂章华笑开了颜。在安静村,红叶被发展成产业,叶雕文创也渐成规模。在龙河村,80多岁的彭耀富老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

2018年,巫山县正式甩掉贫困帽,累计实现8.9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935元增长到2020年的12161元。

目前,巫山已形成特色农业体系,基本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发力。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巫山县工业底子薄,发展任务重。2012年,县里计划在长江支流大宁河岸建设工业园区。经过深入调研,李春奎发现,这里不适宜建设工业园区——工业废水排入长江,废气顺风吹到县城。

不建工业园区,经济怎么搞上去?一个多月时间里,李春奎一直努力思考解决的办法。

不久,党的十八大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李春奎心里豁然开朗。“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经过充分讨论,项目被叫停。

近年来,巫山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大力发展脆李、脐橙等高效特色产业。种下的果树既是生态林,又是经济林;既是景观树,又是“摇钱树”。数以万计的群众脱了贫、致了富,生态环境质量也不断提升。

如今的巫山,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向东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长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

打基础利长远,融文旅促振兴

工业布局受限,巫山如何发展?“文旅融合,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李春奎说,绿色发展要因地制宜,实现高质量发展。

巫山县拥有巫峡全景、巫山神女传说等文旅资源。近年来,巫山县融合文旅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景点,疏通内部交通,将区域景点串连起来。神女景区南北环线贯通后,形成了“水陆空立体游三峡、360度环线赏红叶”的旅游新业态。

财路通了,人气旺了,村民搭上了旅游“顺风车”。公路修到了家门口,黄岩村村民周诗兰随即开起农家乐,游客越来越多,腰包越来越鼓。

当阳大峡谷景区平河度假村投用,5A级景区小三峡、小小三峡和两个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形成总体布局……巫山县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形成。2019年9月,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揭晓,巫山县名列其中。

为吸引更多游客,巫山县建设“水铁公空”立体交通体系。2019年8月,巫山机场正式通航,从重庆中心城区到巫山县的时间由六七个小时缩短至50分钟。郑万高铁也在加紧建设中,边远的巫山县城,正日益成为渝东北交通枢纽。

文旅融合换来真金白银。2019年,巫山接待游客19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余元。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

“等到满山红叶,我还要回巫山去看看哩。”李春奎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2日 06 版)

(责编:王子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