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在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山东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7月13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山东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暑假来了,鸡飞狗跳的日子又要开始了。”前不久,山东省潍坊市的刘先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们夫妻俩是双职工,每年一到暑假,就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照管。随着老人年纪的增大,调皮的孩子让他们“头痛”不已。令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几年来困扰他的问题在几天前解决了。7月5日,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财政局共同印发通知,在全市开展免费暑假托管服务,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参加,满足学生成长和家长托管需求。

托管服务面向小学1~6年级学生,重点是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加强对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现役军人子女等群体学生关爱。托管服务为学生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教室、图书室、活动室、运动场馆等设施,学生可以做家庭作业、课外阅读、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综合实践等。“学校安排孩子的暑期托管,比上培训班、辅导班等感觉安全、可靠多了!”得知消息的刘先生非常高兴。

这是潍坊市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贯彻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近期山东各地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缩影。

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王玉清退休后,立足基层、扎根社区,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将周边离退休干部的力量汇聚起来,不断温暖身边的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他从北京一回来,便和社区的群众交流起了自己的感受。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就是要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党,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多为党旗添光彩!我将继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为社会发展、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玉清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山东大学材料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双一流”重点建设“材料及加工制造”学科群的支撑学科,学院科研工作者瞄准世界材料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对材料及成形技术的重大需求,强化原始创新,着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院针对航天航空重大工程需求,攻克了高性能橡胶稳定生产技术难题,研制出系列特种密封材料,应用于“天宫”“神舟”等工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7月2日返回学院后参加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党支部政治学习会议,并为全体党员讲党课。“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这是党的初心所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赵国群说。

“我从生产一线的工人,成长为集团首席技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得益于党的政策好、组织培养得好。作为一名制浆造纸专业的技术研发人员,我将秉承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扎根企业、创新工作,专心研究先进工艺,用手里的‘瓶瓶罐罐’,攻克制浆造纸这一传统行业中的技术瓶颈,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为产业升级、行业发展作贡献,为中国智造作出更大努力。”华泰集团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