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常州天宁区青山路社区:党建引领集聚合力 助推小区治理工作

2021年07月23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天宁区青山路社区党总支下辖基层党组织7个,党员199名。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常州市和谐(平安、文明)社区创建优胜单位、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等荣誉。青山路社区辖区青山湾花园一期地处中心城区,小区内部道路失修,下雨天特别湿滑,常有电动车和居民滑倒,安全隐患尤为突出。青山路社区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顺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着力在解决民生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以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为民惠民暖民心的重要作用,集聚合力,持续发力提升小区环境改造。

组建专班强力推进。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的“1+3+x”社区治理共同体机制,彰显最强执行力,树立“1”的权威,社区党总支是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在社区各类事项中总牵头、总协调,厘清“3”的职责,社区居委会是社区治理管理层,负责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具体事务;物管会参与小区管理监督和评估;物业公司是社区治理操作层,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安全、方便、舒适的物业服务。发挥“X”的作用,涵盖网格内各类行政执法、矛盾调处力量,以及其他各类资源,为社区治理提供有力支撑。社区党总支召集多方单位和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定期不定期召开议事会和协调会,为小区环境改造广泛征集意见,共同研究解决小区综合治理难题。此项工作召开协商议事会有15余次,组织实地查看现场施工有30余次。在社区党总支的牵头下,社区居委会、物管会和物业公司民主协商,充分整合小区有限资源,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积极作用,联合行动,形成多方协同、合力共治的局面,使小区环境面貌变化、持续提升。

建章立制力促长效。党总支建立长效机制,力促“三驾马车”“无事不见面,见面无好事”到“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的观念转变。党总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有效提升“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红细胞”,把红色触角深入到辖区居民中。党总支强化对物管会、物业监督管理,督促做好日常维护管理,推动其认真履职,统筹谋划小区治理。完善小区议事协调和联动服务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同解决物业管理、社区环境等相关问题。坚持民生导向,充分利用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对小区环境的改造,切实改善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龚平)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