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备好“三料” 发挥锤炼党性的“熔炉”作用

林同泽

2021年08月2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下,各地基层党组织正在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陆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如何能够真正发挥组织生活会作用呢?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能够备好“三料”,让组织生活会成为锤炼共产党员党性的“熔炉”,发挥组织生活会应有实效。

备好“真学”之料,提高学习质量,为组织生活会的“熔炉”加煤炭。首先,要想开好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做好学习准备。毛主席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提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这是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准备充分。通过自学与会前材料研习,加强自身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培养自身对与党相关的理论内容及新事物的关注,增强自身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组织生活会期间,注重学习交流,以研讨、领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再次,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岗位职责联系起来,学以致用。

备好“敢批”之料,认真查摆问题,为组织生活会的“熔炉”生柴火。“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百年来,我们伟大的党虚怀若谷,广开言路,敢于接受批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许许多多党内党外人士为我们的党建言献策,汇聚了磅礴伟力。如今,在组织生活会中,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摒弃“犹抱琵琶半遮面”“明贬暗褒”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拿到桌面上来,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和同志们讲真话讲实话,达到“红脸出汗”“刮骨疗毒”的目的。敢于批评,查摆问题,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备好“实改”之料,逐一整改落实,为组织生活会的“熔炉”添氧气。韩愈曾说过:“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组织生活会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于整改落实,如果只是知道问题而不改正问题,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根据整改清单,下定立查立改的决心,并要有立查立改的行动。既要一个一个问题地整改,一项一项承诺地去实现;还要有从“点”到“面”地去统一,明确阶段目标,抓好巩固提高,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推进整改落实。

(作者单位:中共大连市委老干部局)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