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宁波市:“学习+培训” 锤炼税务执纪铁军

2021年09月29日18:04    来源:国际在线

2021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纪检干部学习张建耀同志先进事迹现场会。张建耀同志生前是余姚市税务局纪检干部,在税务系统工作28年以来,他严于律己,秉公执纪,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现场会上,宁波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负责人结合张建耀同志先进事迹,聚焦“小和大”“贫和富”“弱和强”“隐和显”“进和退”“善和恶”“低和高”“变和定”“义和利”“短和长”分析了张建耀同志身上展现的纯粹人格、高贵品质,并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砥砺大道之行、涵养执纪之威四个方面,对宁波税务纪检铁军提出要求。宁波税务纪检铁军同先进对标、向榜样看齐,在学习中锤炼政治品格,传承崇高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有铁军,才能执铁纪。近年来,宁波市税务部门通过“学习+培训”,聚焦服务小微企业、管住小微权力、惩治小微腐败、用好小微课堂“四个小微”,打造以“亲”为导向、以“清”为底线的“亲清”税企关系,锻造锤炼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执纪铁军。

与此同时,宁波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负责人表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宁波市税务系统有效解决了业务实际难题,补齐了干部业务短板,让税务纪检监察干部在较快的时间内成长为业务能手。2020年以来,借助“小微课堂”,宁波市税务系统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教育15期,覆盖4800余人。

此外,宁波市税务部门聚焦服务“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服务手段。例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波市清粼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销售额大幅下滑,房租支出和人员工资成了问题,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深入了解企业状况后,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政策培训套餐,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

为管住“小微权力”,确保“小微企业”享受实惠,去年以来,宁波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还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杜绝出现税务干部对群众反映问题置之不理,导致纳税人优惠应享未享等问题和税务干部以税谋私、吃拿卡要等行为。

宁波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一方面盯紧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运行过程中的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完善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机制,靶向甄别“风险清单”5类21项,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8项;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力度,积极推动纪律监督职能下沉,配强基层税务所纪检工作力量,通过履责报告、监督提醒、线索直报等机制,确保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文 甬瑞轩)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