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胸怀“雁阵格局” 逐梦展翅高飞

蔡力

2021年10月18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干部人才作为建设国家的主力军,应该胸怀“雁阵格局”,努力实现从雏雁、强雁到头雁的蜕变,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飞的生动局面,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翅高飞。

雏雁展翅,要丰知识之羽。在几千公里的漫长旅途中,雁群的飞行速度接近一百公里每小时,雏雁既要学习如何飞翔,也要适应雁群的飞行速度,才能在迁徙的途中不掉队。年轻干部入职时间不长,往往存在学历很高,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不足;干事热情很高,但恒心不长的问题。青年干部想要展翅高飞,要多向书本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专业知识储备;要多向实践学,主动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矛盾化解“最前沿”;要多向群众学,深入到群众中去,提炼群众智慧,坚持困难在一线发现,办法在一线创造,问题在一线解决。

强雁高飞,要强奋斗之翼。在长达数月的向南迁徙途中,不仅非常消耗能量,而且危险重重,雁群必须与时间赛跑、与体力作战、与困难斗争,方有一线希望存活。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青年干部需奋力扛起责任重担,切实增强危机意识,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善于在自我反思、领导批评、群众不满中找到问题的着力点,牵住问题“牛鼻子”;以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全面掌握问题的核心所在,做到精准施策;以务实的态度解决问题,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头雁领航,要聚担当之翎。大雁南飞,头雁引领雁队前进方向,带领整个雁群飞越千山万水抵达目的地,责任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作为国家的建设者,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遇事不避难、不逃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切实瞄准发展中“卡脖子”的难题,大胆尝试,勇于担当作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