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22年03月21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党支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课程思政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主导作用,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教务处党支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广大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党支部对每个科室在课程思政推进过程中的作用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打造成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品牌。构建“一核四要双轮驱动”新型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并在全校范围推广,逐步使课程思政理念落地见效。聚焦“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目标,打破惯例,率先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探索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专业思政教学改革试点,要求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体现人才核心素养要求。指导各学院着力研究设置精品课程,打造示范课堂及优秀育人团队、榜样群的示范作用彰显。针对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困惑,引导教师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民族复兴的理想与责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教务处党支部紧紧抓住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形成合力。2020年,教务处支部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疫情之初,教务处支部班子成员迅速行动,制定工作安排,组织全校教师全面开展网络在线教学,支部全体党员立即带头投入到网络在线教学的保障工作。党支部积极应对挑战,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支部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运用教学大数据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教学质量,将每日教学平台数据及时反馈到各教学单位,并为教师们提供各种指导和支持,有力地保障了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助学战‘疫’分享智慧”——网络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和教师们一起共同推动网络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教务处支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干字当头、冲锋在前,确保了全校3673门次的课程在疫情期间顺利开课,并达到教学目标和预期效果,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党支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建与人才培养齐头并进,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更上新台阶。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杨芳、齐再前)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