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建立“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委区直工委

2022年07月06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委区直工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路,探索建立“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抓班子带队伍,上项目谋发展,搭建双向共建平台,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城乡共发展”的目标。

一、案例背景

湖滨区委区直工委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多方借鉴讨论,探索建立“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进一步灵活方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力,形成领导联点、支部联村、党员联户、队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领导联点机制,围绕“帮”字下功夫,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共谋振兴的强大合力。一是领导联点率先垂范。区委领导带头学习政策,带头联系分包村,带头入点走访,带头住宿帮扶村,坚持每月不少于5个工作日用于结对指导工作;区委常委主动联系12个重点村、30余个县级干部联系有边缘户的行政村,全员上阵,并肩作战;区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积极到联系点开展“遍访”活动,现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精准研究扎实部署。区委不定期召开常委会“学”,原汁原味领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提高站位,把准方向,科学推进;区直工委每季度召开4个党建联络组会“听”,相互交流借鉴经验,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共同探索推进的新思路新方法;机关各党组织每月召开例会“干”,传达学习支部结对最新精神,听取进度,找准问题,明晰方向,扎实开展。三是制定方案加强指导。印发《关于开展“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活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蹲点调研、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信访接待等形式,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指导联系点工作开展、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及时把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建立每月工作日的第一个周五调研服务机制,组织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办好事实事,入户走访6万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55个,开展大型义诊活动730人次。四是创新举措形成合力。在力量上加强,抽调机关单位141名党员干部组建37支援战队、督战队,筛选出12名青年才俊到重点村担任第一团支书助力支部结对工作。在载体上创新,举办“机关单位帮扶擂台赛”“驻村机关干部擂台赛”“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比赛”等活动,比业务本领、比工作成效、比产业项目带动,展示结对成效。在机制上激励,出台自主就业(创业)奖励政策,目前,为2479人发放了212.81万元就业奖补资金;对114名智志双扶“八星”进行表彰;对结对战线表现优秀的36名同志予以提拔重用,并表彰了136个先进单位和个人。

(二)建立支部联村机制,围绕“扶”字做文章,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共建班子强核心。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7+X”主题党日等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座谈会,每年与村党组织围绕“不忘服务初心,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组织生活会;帮助做好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组织评星升级、积分管理、党员发展等工作;帮助建立村干部后备库,采取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外出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提升致富能力,帮助建强村级班子。二是共促产业谋发展。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党组织出台文件,鼓励引导群众发展蔬菜、林果等特色农业,先后建成富刚扁桃、高庙花椒、丰基农业等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目前,鼓励自主发展产业411户32万元,积极运作唐洼民宿、贾庄知青文化园等一批经济效应好、示范性强、可推广的集体经济项目,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三是共惠民生促增收。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思路,区人社局总支举办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班85期2900余人次,发放转移就业政策宣传册2万余份,发布用工信息1万余条,全区农村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力3182人,全部实现转移就业。区交通局总支协调投资40万元用于村客运班线补贴,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四是共树新风换新貌。区民政局等党支部积极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帮助47个村成立孝善理事会35个,设立孝善基金28个,募集孝善基金101.38万元;区妇青支部开展“好婆婆”“巧媳妇”“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汇聚巩固脱贫成果社会合力;区纪委监委等党组织帮助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制定了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标准,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有效遏制相互攀比不良风气;区城管局支部开展“城乡环境大扫除”“全域无垃圾”等环境攻坚行动,帮助农户旱厕改造,配备环卫设施,规范垃圾投放,目前各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三)建立党员联户机制,围绕“干”字想办法,大办思民策富民举解民难的好事实事。一是“沉下身子”察民情。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沉下身子摸情况,切实把开展工作的客观环境条件掌握准,把可能遇到的客观问题判断准,把群众的实际需求了解准,真正把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处理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去年以来,湖滨区收到交办涉贫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二是“放下架子”办实事。每位党员干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增收规划,积极为他们提供技术、信息、政策等方面服务;在重大节日,主动到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困难家庭走访,提供一定的实物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三是“挑起担子”求实效。对“有能力型”的联系户,积极组织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其掌握1—2门增收实用技术;对“有劳力型”的联系户,帮助其外出务工或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对“救济型”的联系户,通过蹲点基本满足其生活需求,保证有衣穿、有粮吃,有稳定收入来源。

三、取得成效

多年实践表明,建立“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创新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良好载体,是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有效途径,活动成效明显、反响良好。

(一)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的不断建立完善,使党员干部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深入一线积极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蔚然成风。目前,全区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每月工作日的第一个周五主动深入47个村,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3000余个,实施帮扶项目(活动)1000余个,他们爬山头、下田间、入农户、钻大棚,认真解难题、化纠纷、助振兴、促和谐,一股股亲民爱民之风扑面而来。

(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的不断建立完善,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85%以上达到“三有五中心”标准,村党组织书记95%以上达到“一好双强”要求,村级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有效整合了农村党建资源和发展资源,帮助解决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困难,增强了村级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保障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

(三)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的不断建立完善,使机关党员干部为群众积极办好事实事成为常态,让农村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受到充分尊重,党员群众参与决策和监督的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干群沟通渠道进一步拓宽,先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问题6000余个,群众上访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形成村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落实齐用力的工作格局,有效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四、经验启示

(一)“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机制是加强作风建设、厚植党执政基础的有效载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活动中,要在转变作风深入群众上下功夫,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真心实意访民情、启民智、帮民富、解民忧、塑民风,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要在增进信任帮助增收上下功夫,相信群众,虚心听意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群众贴心人、致富引导人;要在务实创新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坚持教育倡廉、制度倡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引导群众真正把功夫用在抓发展上,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二)“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机制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要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要在新形势下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实践证明,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处理问题,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尤其对作决策、定政策、部署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价值。

(三)“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机制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相互碰撞,信息网络化迅速发展,影响群众思想和行为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机关党员干部要不断探索适合时代特点的新方法,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点子解决新矛盾,把做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开拓新途径结合起来,既要注重以改革创新精神大胆进行探索尝试,更要注重认真研究把握内在规律,形成科学严谨、长期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实现活动成果的最大化。实践证明,“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机制是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