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长沙岳麓区:党建引领“红色之家”建设 高质量服务新就业群体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6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新就业群体日趋壮大,已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点方向。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以建设“红色之家”为抓手,通过建好服务阵地、做优服务项目、引导发挥作用,把“红色之家”打造成为新就业群体的党员之家、服务之家、温馨之家。

一、案例背景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战略部署,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上。中国劳动和社会科学保障研究院研究表明,我国总体上有1亿人从事灵活性的就业,其中有7800万人是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以岳麓区为例,全区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近3万人,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巨大“蓄水池”。然而,和新兴业态的迅猛发展相比,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还相对滞后,比如,党的组织覆盖还不够到位,党的工作覆盖还有盲区,党建工作方法跟不上,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因此,如何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新兴业态、党管新就业群体,让新就业群体这一新生阶层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成为新形势下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二、主要做法

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是两新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岳麓区立足区情实际,把“红色之家”建设作为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的重要抓手,有效提升党组织对新就业群体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具体做法是:

(一)务实管用建好站点。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服务引领新就业群体的前提条件,以完善服务功能、优化运行体系为重点,实现“红色之家”站点服务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一是充分整合资源力量。整合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楼宇商圈党群服务站、小区党群服务站等资源,在快递外卖员相对集中的重点楼宇商圈、安置小区等区域建立24个“红色之家”站点,不断提升站点服务的辐射面。梅溪湖街道从社区党群阵地划出一部分空间,望城坡街道整合省邮政公司“爱心党建驿站”资源,有效解决“阵地、经费从哪里来”问题,让“红色之家”建设更快速、更高效。二是全面优化功能设施。制定下发“红色之家”建设指南,明确“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箱、一处手机充电处、一套报刊书籍”的“七个一”要求,鼓励各街镇结合各自特色,按照“方便快捷、务实管用、满足需求”原则,进一步优化“红色之家”站点功能布局,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一站点一特色”。望月湖街道在落实“七个一”站点设施配备标准基础上,根据区域快递外卖小哥等新群体新需求,新增“一个免费wifi,一个承诺,一个温馨提示,一个健康驿站”实施,既有效解决歇脚难、饮水难、充电难等问题,又提升了关心关怀力度。三是健全站点运行机制。建立“红色之家”站点“一标三有”运行体制,即在站点醒目位置悬挂带有“长沙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字样和统一制作的标识logo,每个站点有规范的管理标准,有具体的服务项目,有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站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站内设立服务管理制度,由社区党总支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行,实现24小时对快递外卖小哥免费开放,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担任的服务管家电话全天候畅通,为小哥们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解答。

(二)供需对接做优服务。通过个别访谈、专题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快递外卖小哥等广大户外劳动者的需求和诉求,做实做优党建工作、专业服务、生活服务,以优质服务引领凝聚广大户外工作者。一是做优党建服务,强化思想引领。针对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劳动主要地点在社区的实情,发挥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服务作用,把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社区直管党员管理范畴,坚持做到组织生活一起过、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参加、党性教育一起享受,让新就业群体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梅溪湖街道把快递外卖小哥党员纳入流动党员管理范畴,把在社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纳入服务积分卡管理范畴,设定积分分值和规定,激励广大党员快递外卖员按时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让广大党员快递外卖员在常态化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修养。二是做实专业服务,优化劳动环境。就业模式平台化、灵活化、劳动关系不明确是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特点,对我国以劳动关系为中心构建的劳动群体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重大挑战。岳麓区聚焦新就业群体对法律、技能培训等方面实际需求,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联动司法、交警等职能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援助、交通法规宣讲、劳动纠纷调解等专业化服务。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站点针对快递外卖员法律知识需求,打造以“平安骑士”为主题的法治广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播放法治电影,教育引导广大快递外卖小哥在遵守法律法规、交通规则、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做细生活服务,提升个人获得感。快递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平日里非常辛苦,看似简单的工作但需要他们风雨无阻,不仅起早贪黑,还要和时间比赛,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来支撑这个高强度的工作。岳麓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区域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服务资源,扎实开展义诊服务进站点、健康讲座进站点、子女托管服务进站点“三进”系列活动,常态化地提供健康咨询、体检、子女假期托管等服务,让广大快递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在参加梅溪湖街道华茂社区站点举办的夏日健康讲座后,外卖小哥肖武说:“这个健康讲座对我个人来说非常受益,让我更加系统地了解到健康饮食的常识,也给我提供了健康膳食方面的专业指导,深受启发。我觉得街道社区此举让我们这个群体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三)双向互动发挥作用。在高质量服务好快递外卖小哥的基础上,通过平台搭建、创新举措、浓厚氛围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融入城市发展。一是平台支撑。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并发放“流动网格员”,为广大新就业群体进出小区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便利;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隐患直报”“随手拍”“随手公益”等活动,着力搭建起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载体。洋湖街道成立“暖洋先锋”志愿服务队,为每一名快递外卖小哥发放“流动网格员证”,让广大快递外卖员“持证上岗”、参与社区治理,广大快递外卖员一致反映,有了“身份证”后,进出小区比以往更快速便利。二是积分引导。推行积分奖励办法,通过发放“爱心存折”、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与服务等形式,鼓励引导广大快递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争当“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红色代办员”,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市政设施保修等方面发挥“前哨”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各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累计帮助收集发现上报问题23个,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1860份。三是表彰激励。坚持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原则,以街道社区主体,常态化开展“最美劳动者”“最美志愿者”等“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阵地、楼宇商圈广告显示屏等平台,滚动式播送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人人争先、事事争优”浓厚氛围。

三、经验启示

“红色之家”建设是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整合内部外部资源,具有开放性、系统性的制度设计,是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从中我们得到四点启示:

第一,抓好“红色之家”建设,必须要突出党建引领。“红色之家”建设顺利推进,必须重视党建引领。在建设过程中,岳麓区始终坚持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着力做好统筹协调、需求收集、组织动员、贴心服务等工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领衔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积极投身站点设计方案制定、服务管理、小区和谐治理等工作,确保“红色之家”建设有人抓、抓得实、抓到位。

第二,抓好“红色之家”建设,必须要尊重主体地位。“红色之家”最大受益者是新就业群体,一味地“为民做主”,往往都会“吃力不讨好”,必须把新就业群体主体作用贯穿工作全过程。岳麓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秉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理念,把广泛听取新就业群体的意见作为启动“红色之家”建设的重要环节,灵活运用留言板留言、网上专题征求意见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新就业群体对站点选址、内部功能布局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既确保“红色之家”基本服务功能,又充分体现社区的特色,最大限度满足每一名新就业群体的诉求。

第三,抓好“红色之家”建设,必须强化资源整合。“红色之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社区推进是不可能实现,必须坚持区域统筹,充分整合资源。在服务新就业群体过程中,岳麓区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整合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优势资源,为“红色之家”阵地建设上提供便利的同时,围绕新就业群体的所急所难、所思所盼,发挥在职党员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红色之家”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政策法规宣讲、健康监测、义诊、子女假期托管等专业服务,实现“小事不出站点、服务就在身边”。

第四,抓好“红色之家”建设,要突出正向激励。推进“红色之家”建设,目的就是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切实把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岳麓区“红色之家”建设之所以能够在不到半年时间,在全区各个街道(社区)迅速推开、成效凸显,就在于举措实在、激励有力、保障到位,从召开“红色之家”站点建设现场观摩会到以奖代补办法落实,从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到工作经验宣传推广,既督促街道、社区把责任扛起来、抓实抓好“红色之家”建设,又激发广大新就业群体方面参与建设的内在动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