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长沙岳麓区:探索“领路人”办法 让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立足业务抓党建,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是提高基层党建质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聚焦非公经济组织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实践中总结推广“领路人”办法,即坚持以党建聚合力,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创新推出了一徽、一卡、一访、一训、一评的“五个一”工作举措,让非公经济组织新入职的年轻员工迅速走上岗位,熟悉业务,融入团队,增强对工作的归属感、对企业的认同感,让党建赋能发展落到实处。

一、案例背景

在具体实践中,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没有彻底摒弃“党建工作虚、业务工作实”“重业务轻党建”等错误认识,存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较为突出。如何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积极拓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相融合、与社会公共治理相促进,凸显非公党建工作的实际、实用和实效,成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二、主要做法

“领路人”办法为五八小镇党委首创,经过一年探索实践,2021年在全区非公企业中推广,具体做法是:

“一徽”定身份:发挥企业党组织牵头把关作用,对递交申请“准领路人”,重点考察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由企业党组织进行考察把关。集中举行“受徽仪式”,对考察合格的“领路人”颁发统一格式的胸徽,作为正式上岗“执业资格证”,不断增强工作的仪式感和使命感。同时,公司党组织根据新招员工情况,每年度安排前行“领路人”带教1—2名新入职员工,面对面讲企业文化、手把手教业务、传经验。五八小镇党委决定在前行科创集团全国园区正式推广“前行领路人”,通过身份核评、绩效核评、价值观核评后,全国六十余座园区共有78名伙伴报名竞选项目领路人,五八小镇党委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了累计6节课程的线上培训,经历一个月的考核后,最终有46名项目领路人正式上岗,至此,前行领路人全国百人领路人团队正式集结。

“一卡”定责任:每个企业根据工作实际,制定“领路人”工作“红卡”,通过一张“红卡”,量化“领路人”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考核清单,让人一看就懂,准确领会带教任务和考核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标准化和操作性。湖南前行科创集团结合公司核心业务,为“领路人”明确新员工入职第一天,必须在领路人的带领下与所在团队见面并共进“第一顿”午餐等15项工作责任,同时明确在新员工转正后,领路人要协助人力资源部门与新员工所在的业务部门对新员工在试用期的综合表现及适岗情况进行评定,并复核领路人红卡的实际结果,以此明确领路人的考核结果和新员工的融入情况让广大“领路人”责任上肩、干有方向。

“一访”强认同:思想上的认同,是新员工对单位认同的前提和基础。坚持把熟悉企业历史和文化作为新入职员工“第一课”,组织全体新入职员工定期参观公司党群服务站、企业功能布局,全面掌握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和企业发展前景,让新入职员工在深入了解企业中提升对企业发展信心和认同感。

“一训”强能力:所有报名参加“领路人”招募计划的人纳入“领路人特训营”,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和业务培训,不断选优训强“领路人”队伍,为企业储备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与此同时,通过“领路人”分享经验、业务实操讲座等方式,对所有新入职员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

“一评”强激励:“领路人”协助配合人力资源部门、新员工所在部门(团队)做好对带教新员工的试用期综合表现和岗位匹配度评定工作,作为是否顺利入职及岗位分配的的重要依据。人力资源部门根据新入职员工入职后一年内的表现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前行“领路人”给予绩效奖励。

三、经验启示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非公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在。在探索推行“领路人”办法过程,在如何做实党建工作,赋能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有以下几点经验和启示:

一是选优训强书记是做实非公党建的前提条件。支部书记威信高不高、会不会抓,决定着非公党建工作的质量。在推行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岳麓区坚持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部书记选好了,提升非公党建质量就有了保障。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一方面,岳麓区坚持把非公企业人事副总、主管等高层管理人员推荐担任党支部书记,发挥企业管理人员在推动党建工作上资源优势、人脉优势,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坚持把非公党组织书记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范畴,通过搭建“书记工作室”“我在两新当书记”等平台,引导广大非公党组织书记打擂台、比学习、晒业绩,让支部书记在学习交流中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主责主业,不断提升问题收集能力、工作谋划能力、规范执行能力,筑牢两新党组织的“主心骨”。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是做实非公党建的关键所在。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中心工作打基础,这也体现了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鲜明导向。做实非公党建,关键要始终聚焦非公组织发展“急难愁”。在实践中,长沙市岳麓区聚焦非公企业招人成本高、人才流动性大实际问题,创新推出“领路人”办法,通过思想引领、业务帮扶、人文关怀,让新入职员工进入角色快、融入公司快、发展进步大,有效解决企业新员工流动性大问题。企业和员工对企业党组织满意率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是做实非公党建的重要途径。创新是一切工作前进的源泉。做实非公党建工作,关键要靠创新。聚焦非公企业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等普遍性问题,岳麓区创新推出“领路人”办法,通过老带新、师傅带徒弟形式,不仅让老员工不断发挥个人价值、新入职员工最短时间学到业务和经验,更让企业队伍保持稳定,实现员工、企业“双赢”局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