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点燃红色引擎 破解四大难题 赋能高质量发展

——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07月0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行业存活率低、协会凝聚力低、发展创新力低、消费投诉率高”,这“三低一高”是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长期面临的四大难题。2019年,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成立以后,针对该行业多年形成的“四大顽疾”,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打造了“红色引擎工程”,以“小齿轮”的“微动力”,点燃“大引擎”的“大马力”,破解了四大难题,扭转了四大危局,实现了从“三低一高”到“三高一低”(“行业存活率高、协会凝聚力高、创新服务性高、消费投诉率低”)的华丽蜕变,谱写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服务引擎功能的时代新篇章。

一、背景与动因

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销售与服务,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和“高品质生活”密不可分的民生关切,同时也是涪陵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个行业的“有利可图”,使众多投资者、创业者扎堆涌入,导致行业供给和服务的产能过剩,又加上行业协会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加剧了该行业的恶性竞争,形成了困扰行业发展的四大难题。

1、市场僧多粥少,企业相互生存难,行业存活率低。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成立以前,涪陵区工商注册的中小微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有170余户,从业人员8000余人,年销售服务产值 25亿元。对于人口只有116万、距离主城只有107公里的涪陵汽车销售服务市场而言,这种产能过剩、僧多粥少的现象,导致了企业相互恶性竞争、企业相互生存难、大多数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的行业乱像。

2、组织一盘散沙,会员相互信任难,协会凝聚力低。2016年,带着抱团发展美好愿望的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成立之初,由于“入会企业少,资源统筹难,组织设置难、服务融入难、作用发挥难”,出现了一盘散沙、离心离德、形态虚设的局面。

3、彼此恶性竞争,企业相互盈利难,发展创新力低。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从2016年行业协会成立到2019年行业党委成立的三年期间,行业年销售服务业绩不仅没有因为协会的成立而拉动上升,反而因周边市场的分流成下降趋势。

4、服务质量下滑,企业客服保障难,消费投诉率高。随着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无底线恶性竞争的愈演愈烈,导致了汽车售后服务的很多虚假承诺,服务性价比被迫下降,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根本难以保障。

二、主要做法

面对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无序竞争而累积的“四大难题”,涪陵区委非公工委和区市场监管局又是如何精准施策、一一破解的呢?针对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汽车发动机引擎的标志性元素,涪陵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协调组织了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商务、区民政和区工青妇等11个单位和部门联席的党建指导小组,于2019年12月指导成立了重庆市第一个汽车行业党委——中共重庆市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委员会,创建了重庆市第一个汽车行业红色阵地——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群活动中心,铸造了重庆市第一块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建品牌——“红色引擎工程”。

1、把稳红色基调,做牢引擎功能。一是彰显“红色”的政治引领属性。红色,是党旗的颜色,也是热血的底色;党旗,是前进的导航仪,也是行进的动力源。引擎,是汽车的属性,也是行业的特征。把党组织的红色政治属性与汽车的引擎行业特征,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具有行业共鸣和鲜明特色的“红色引擎”,这就是“红色引擎工程”党建品牌的基本释义和全部内涵。二是强化“引擎”的政治驱动功能。非公党建,不是“摆花架子”,不是“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可以转化为行业发展赋能的凝聚力、驱动力、战斗力和生产力。基于这样的建党理念,“红色引擎工程”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自始至终都以务真求实为原则,根据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市场实际和协会实际,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建立健全了8个党支部,在行业内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并同步组建了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到了财政支持、留存党费支持、乡镇街道配套支持及协会收入支持等经费来源,保障了“红色引擎工程”的启动和正常运行。

2、建稳红色阵地,选派红色头雁。一是打造了“红色阵地”。2019年12月,位于涪陵区迎宾大道50号、总面积800平方米的“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群活动中心”,作为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战线的“行业之家、汽车之家、爱心之家、温暖之家”建成运行,免费向全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基层党组织、110名党员和行业员工开放,成为“红色引擎工程”组织、实施、承办各类培训讲座、举办党员联谊和主题沙龙活动的“根据地”。二是选派了“红色头雁”。针对该行业前任会长造成的不良影响和会员之间相互缺乏信任、协会缺乏凝聚力的现状,区市场监管局选派了一名正科级干部——汤霞担任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她带领其他6名企业负责人党委委员,以“红色头雁”的领头作用,迅速纯净了行业的组织生态环境,使行业的党委班子和领导班子变得团结和谐起来,使行业的广大会员增强了组织认同感、心灵归属感和组织依赖感。形成了“有问题找协会、有困难找党组织”的良好氛围。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曾两次到行业党群活动中心调研,并在这里组织召开了全区非公党建工作现场会,对行业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近两年来,党群活动中心先后接待了全国各地来交流学习非公党党建工作的团队20余次。2021年,在涪陵区委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曾一度涣散、落后的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被评为涪陵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以此同时,行业内还涌现出“百事达”等“先进基层党组织”。行业党委成立两年来,已发展4名新党员入党,培养了14名入党积极分子。

3、激活红色细胞,激发红色活力。 一是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因子。为了全面激活涪陵汽车销售服务行业110名党员“细胞”,行业党委发起成立了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思源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助农收砍青菜头”志愿活动,“温暖与你同行”慰问协会困难党员活动,“文明出行我为表率”志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捐赠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激发红色活力。每月10日,围绕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议事等主题,定期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一次微型党课、一次民主评议、一次创业故事会、一次传统教育、一次扶贫帮困、一次民主议事、一次志愿者服务、一次党建文化活动、一次思想情感分享”等“十个一”活动。与此同时,行业党委还联系有关部门举办了“政策、技能、法律培训进企业”“部门负责人进企业讲党课”等活动。自“红色引擎工程”实施以来,有870人次人员参加了16次政治理论学习、三亮三比三评、两学一做和各类业务培训,整个行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朝气和活力。

4、夯实红色路径,做优红色引擎。强化“四个抓好”,抓好书记,抓好全面,抓好示范,抓好创新。抓好书记,落实党委联述联评联考“三联”机制。抓好全面,稳固党建阳光在行业的全覆盖,使每一个支部不掉队,使每一名党员过得硬,服务会员企业一个不能少。抓好示范,在行业内培育培养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锋模范示范群。抓好创新,在行业内融入“科创+”“绿色+”“十个新提升”“三高地三示范区”理念,以“红色引擎”刺激区内消费市场的增长,以创新拓展扩大区外消费市场的半径,确保“红色引擎工程”党建品牌“抓得实、建得稳、可持续”。

三、初步成效

1、掀起红色旋风,做大行业蛋糕,破解“行业存活率低”难题。一是利用展销节会和营销宣传,刺激增长了涪陵区汽车消费内需。2019年行业党委成立以后,先后主办了两届“汽车展销会”,以党建公信力、企业各种促销力,拉动了区内市场汽车销售服务消费内需,做大了行业蛋糕,收到了奇效。二是利用“红色引擎”扩大了周边辐射力和影响力。因为有区市监局对涪陵汽车销售服务市场需求和秩序的宏观把控,加上党建的科学引领,协会班子的社会公众形象和商业信誉得到了重塑和提升,与汽车品牌上游的合作沟通能力变强了,与周边区县战略合作的格局提升了,众多企业宣传营销能力增强了。

2、强化红色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破解“协会凝聚率低”难题。一是入会率大大提高,凝聚力大大增强。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织密了基层组织之网,延伸了党的工作触角,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形成了党建管理的闭环体系。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激发了正能量,重塑了新形象,凝聚了思想力,聚合了发展力。二是协会会员之间,增强了战略互信。作为全体会员的“行业之家、汽车之家、爱心之家、温暖之家”,常进常出如回家的会员们对党群活动中心有了深深的信赖感和依赖感,真正把协会当成了学习成长、信息交流、资源整合、精神寄托的平台,当成了分忧解难、吐露心声的“娘家”。

3、启动红色云数据,触发内生动力,破解“发展创新力低”难题。一是刺激区内消费增长,做大市场蛋糕。通过“红色引擎红色云数据工程”的实施,以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和节会营销的创新手段,打造了“涪陵汽车展销会”和“涪陵汽车文化节”节会营销品牌,行业齐动员,家家齐响应,满城齐宣传,刺激区内消费力的增长,形成了热闹的消费浪潮,触发了行业的内生动力,提升了行业的创新能力。二是发挥“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增强周边区县辐射力。一方面,通过“红色引擎工程”品牌效应,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消费附加值,截流了涪陵流失重庆主城购车的大量客户。另一方面,通过“红色引擎工程”“红色云数据”区域联动战略,加强了与周边区县的战略合作,加大了在周边区县的营销宣传力度,提高了区外顾客来涪购车的流量占比。

4、开展红心服务,践行红色承诺,破解“消费投诉率高”难题。一是通过专业系统的服务培训,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自“红色引擎工程”党群活动中心建成以来,行业党委通过“邀请专家培训”“行业相互培训学习”等内容和形式,使行业从业人员800多人次得到了学习成长,行业整体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变。通过“红色引擎工程”拓展的“红心服务、红色承诺”,以及“服务质量月”检查评比等活动的开展,从源头上降低了顾客消费投诉率。二是由区市场监管局协调区消委在党群活动中心开办了消费维权中心,成为全市第一个在行业内开设的党建引领的消费维权机构的范例。许多消费投诉在现场被调解,许多投诉纠纷在源头被化解。

四、经验启示

纵观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都有这样一些共性:都是松散型社会组织;都缺乏行政约束力和经济约束力;都是各自为阵的企业老板或个体户;都有组织归属的愿望;都存在数量多、分布散的情况;都存在实力不一、问题不一的差异。

1、党建是凝结行业抱团前行的最强保障。与其他行业协会一样,涪陵区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是一个没有行政约束力和经济约束力的社会松散型组织,数量多,分布散,人心复杂。唯有党建,才是行业“形散神不散”的魂。协会成立时,因为党建不力,一度出现了四分五裂、行将崩溃的尴尬局面。行业党委成立后,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净化组织生态环境,注入正能量,重塑新形象,很快实现了从“三低一高”到“三高一低”的涅槃重生,美丽蝶变。行业党委成立前,行业协会的入会率只有48%,行业年产值只有25亿元;行业党委成立后,行业协会的入会率达94%,行业年产值达40亿元,短短三年时间入会率增长了46%,产值增长了15亿元。由此可见,党建,才是凝结行业抱团前行的最强保障。

2、党建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投入。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兴衰,是关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民生,也是涪陵区经济战线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行业近万人的从业大军更是稳定就业的重要载体。为此,属于涪陵区委非公工委的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得到了区市场监管局牵头、11个部门联席的强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迅速扭转了企业恶性竞争、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局,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今天看来,涪陵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区市场监管局等11个单位和部门所有关于行业党建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3、党建是驱动行业永不偏航的最强引擎。在党建的引领下,涪陵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恪守职业操守的意识增强了,抱团合作的现象增多了,创优争先的氛围增浓了,先进典型的数量增长了,服务口碑的赞誉增多了,自主创新的原动力增强了,周边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扩大了。事实证明,没有党建的红色引擎驱动,协会就像失去动力源的船,将永远迷失航向。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