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龙山:推行“三单五制”提升村级干部素能

中共龙山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南省龙山县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最关键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聚焦五大振兴,重点在组织振兴上着力,创新推行“三单五制”工作法,全面提升了村(社区)干部素能,为贫困地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背景和起因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村(社区)干部队伍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龙山县针对以前村(社区)干部队伍管理不科学不规范,整体素能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实际,创新推行“三单五制”工作法,有效提升了村(社区)干部队伍综合素能,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能。

二、主要做法

在提升村(社区)干部素能的具体实践中,龙山县用好用活目标责任、权责运行、工作实绩三项清单,激励村级干部想作为、会作为、争作为;推行资格联审、帮带培训、派单销号、评议考核、动态调整五项制度,强化五种导向择人、育人、用人、识人、留人。

(一)科学制定三项清单,激励村级干部想作为、会作为、争作为

1.制定目标责任清单,激励村级干部想作为。目标引领航向,责任彰显担当。龙山县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考核的意见》,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干部分别提出五年任期目标、年度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在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1926名“两委”干部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分别提出班子及个人的五年任期目标,承诺办好3-5件实事。每年年初,村(社区)干部明确年度工作方向、目标和任务,承诺需完成的目标事项。在重大工作推进过程中,村(社区)干部分别提出阶段性目标任务,按承诺的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工作任务完成。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全县共有15名村(社区)干部因无法完成目标责任清单承诺事项主动辞去村(社区)干部职务。

2.制定权责运行清单,助推村级干部会作为。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龙山县出台《龙山县村级组织工作运行规则(试行)》,对村级党组织、村(居)委会、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代表会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如何运行作出了详细规定。制定《龙山县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试行)》,明确了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22个不准”、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等规范性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村(社区)干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村(社区)干部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踏禁区。结合“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将43项便民服务项目全部下放到村(社区)一级,推进“办事不出村、只跑一次路”,提升村(社区)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3.制定工作实绩清单,促进村级干部争作为。吹大的气球最怕针,工作必须实打实。龙山县结合村级干部任期考核,出实招出硬招,促进村级干部“晒”出工作成效、“亮”出新颖载体、“谋”好下步工作。积极落实高学历村(社区)干部岗位补助,对在职在岗、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的村(社区)干部,在享受现有县财政报酬的同时,博士、硕士、本科学历按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同时,注重对有成绩、有作为的村级班子和干部进行奖励,创新推行了村(社区)班子“双有双奖”制度,对村(社区)班子实现“有荣誉”目标的给予差异式奖励,对完成“有业绩”目标的给予综合性奖励。每年按10%的比例评选一类班子,每个一类班子奖励1万元。推行村级按月问政,通过群众摆擂台、干部解答疑,现场面对面解决群众关注关心问题,点对点整改问题。实行乡镇(街道)按月亮绩,采取现场参观评比等方式,按月对各村(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产业建设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单项和综合排名。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表彰年度考核为一类的村(社区)班子74个、优秀干部322人。

(二)全面推行五项制度,强化导向择人、育人、用人、识人、留人

1.推行资格联审制,强化政治导向依事择人。治党务必从严,入口务必严控。建立村级干部选拔任用纪检、组织、政法、公安、检察、法院、信访等县级职能部门联审机制,联审通过后方可任职。实行直系亲属任职回避制度,杜绝政治品行差、参与宗教和封建迷信、受过刑事处罚等人员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严防家族势力、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拟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时,要提前至少30个工作日向县委组织部书面报告调整方案。仅2021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累计联审14批次231人,有13名被取消任职资格。

2.推行帮带培训制,强化专业导向因事育人。三人行必有我师。基层更需专业知识。龙山县针对换届之后很多新任职的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不知如何开展工作,出现较长时间“工作真空期”情况,严格落实导师帮带制度,主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以上级带下级、老同志带新同志模式为主,双向确定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龙山县大力实施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将乡村干部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抓实岗前培训、年度集训、专题调训,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其余村(社区)干部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突出“菜单式”、“需求式”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开设“红色大课堂”4期。选送优秀村(社区)干部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民大、苏州农村干部学院、长沙市、济南市、贵州塘约村等地专题培训20余期。抓实“擂台比武”,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在村级自荐、乡镇(街道)推荐的基础上,每季组织一次擂台赛,通过主题宣讲、现场观摩、互评互查、同台竞技、点评提升等形式,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中形成互争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推行派单销号制,强化精准导向治事用人。派单有利科学管理,精准方能稳慎有效。龙山县以实现精细化管理为目标,通过科学派单、责任到人、量化考评、规范销号、兑现奖惩,增强村(社区)干部的计划性和执行力。抓实月初派单。每月初,乡镇(街道)“派单”式管理考核办公室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年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本乡镇(街道)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好本月的“派单”事项,明确每个派单事项的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并填好“派单”任务清单。抓实月中调度。每月中旬,考核办公室根据月初重点工作派单对各村(社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总后报至乡镇(街道)各分管领导,并对工作进度滞后、效果不佳的村(社区)及时进行提醒。抓实月底销号。每月底,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采取台账审核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的办法,在月末最后两天集中对各村(社区)“派单”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销号,对未能完成任务的不予销号,并列入下个月派单事项。全县乡镇(街道)每月派单量达2000件以上,完成率达98%以上。

4.推行评议考核制,强化实效导向知事识人。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龙山县制定出台《龙山县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明确了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调整配备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干部的职责、权限。抓实村(社区)干部考核,推行村(社区)班子及干部年度任期评议考核制度,实行工作绩效考核与民主评议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按“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班子四个档次确定划分考核结果。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综合分析,从日常调研、绩效考核、民主评议和年终考核四个维度,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进行排位,排位结果将作为当年度考核奖励、下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岗位调整的主要依据。强化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以下的,当年度村(社区)班子不得评为“一类班子”,本人不得评为“优秀村(社区)干部”。仅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全县每年都有50%以上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5.推行动态调整制,强化约束导向以事留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就缺乏约束。龙山县根据村(社区)干部队伍实际,每年6月、12月结合民主评议,对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提醒整改、诫勉谈话、停职停薪、撤职查处等措施。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期间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原则上免职。非正常离职的村(社区)干部,在下一届村(社区)换届选举中不得提名。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全县共有121名村(社区)干部因工作不力被提醒谈话,9名村(社区)干部因工作失职被停止职务。

三、取得的成效

龙山县通过推行“三单五制”工作法,全县村(社区)干部管理更加规范,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工作推进更加有力,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一是干部管理更加规范。通过推行“三单五制”,严把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入口”,畅通了“出口”,形成了一套制度化的管理体系。村(社区)干部对乡镇(街道)安排部署的工作,由“消极抵触”到“自觉执行”,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管更加容易,更加到位。村(社区)干部作风得到较大转变,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显著提升。

二是队伍素质更加过硬。通过推行目标责任、权责运行、工作实绩三项清单,落实帮带培训制度,村(社区)干部想作为、会作为、争作为的意识更加强烈,自觉拉升标杆、树立坐标、勇于创争。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县1926名村(社区)干部中,本科以上学历130人,大专以上学历604人。

三是基层治理更加有效。通过推行“三单五制”,在基层治理中有效推行党员联系、民情走访、政策落实、产业对接、精准服务“五个到户”,推行以“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了村级组织的组织力、聚合力、引领力。

四是工作推进更加有力。通过推行“三单五制”,广大村级干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把为民初心体现在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上,将职责使命擘画在乡村蝶变、辉煌事业中,执行力得到有效增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矛盾隐患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村为主”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新时期农村社会治理新体系加速构建。

五是干群关系更加和谐。通过推行“三单五制”,规范了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规范了村级干部言行,强化了群众对干部的评议监督作用,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矛盾纠纷及时有人调解,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村(社区)干部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探讨

打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是永恒的主题。在今后的建设中,龙山县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构建科学制度体系。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套严密的制度体系。要建立健全选任、培训、管理、考核等“一体化”制度体系,特别是在如何激发工作激情、如何提升素质、如何加强考核等方面着力,构建一套简便易行、切实管用的科学制度体系。

(二)注重分级分层培训。干部素能提高离不开系统化的培训。今后将探索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挂职锻炼制度,组织村(社区)干部轮流到发达地区跟岗锻炼,提升能力。

(三)严格考核监督管理。队伍建设需要科学考核严格管理。在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将探索设计更加科学的管理考核评估体系,严格兑现奖惩制度,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村(社区)干部主要精力在岗位,为党员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