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省临沂市:从“店小二”到“红管家”

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1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沂作为物流大市、市场名城,非公有制市场经济发展迅猛,经济主体规模庞大,临沂市委组织部就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以下简称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选派“红领书记”工作,并围绕如何发挥实质性作用,培优做强“红领书记”党建工作品牌进行了调研。

一、背景动因

临沂市现有非公有制市场经济主体约119万家,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生产总值约310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65%,税收比重达86%以上。非公企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临沂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临沂市非公企业党建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特别是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党建人才稀缺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

(一)队伍缺口大,流动快。随着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迅速增长,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干部储备和培养跟不上,从面上看缺口大、从点上看流动快,非公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呈现出“数量少、流动快”特征,导致企业党建工作连续性差、提升缓慢。

(二)职业认同难,不专职。与机关和国企等领域的党务工作者相比,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因工作中存在身份定位不清、成长空间有限等问题,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务工作是“软任务”,既存在“认同感低”的主观问题,又存在“身兼多职”的客观现象。

(三)业务提升难,不专业。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虽然按要求配备了党务工作者,但受学识境界、实践能力、业务水平等限制,有的还停留在就党建抓党建的初级阶段,造成党建业务“两张皮”,致使非公企业尝不到抓党建的“甜头”,工作面上被动迎合多、主动发力少。

二、主要做法

为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流动快、不专职、不专业等问题,2017年以来,临沂市先后选派3批次585名机关企事业干部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担任“红领书记”,通过选派专职队伍开展传帮带,实现了“一子落、满盘活”的积极成效,在企业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企业家的欢迎。

(一)严把标准精准派。突出政治标准,做到精准选派,发挥优势,以盈补缺。一是设门槛。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明确任职7项“硬杠杠”,按照自愿报名、党组(党委)推荐、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审把关的程序,经过过筛式排查,选派出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县级或科级领导干部,保证了人选“入口关”。二是对口派。全面分析单位优势和个人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派,切实发挥派出单位职能和干部个人特长,最大限度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双向选。按照“精准选拔、双向选择、对口选派”的原则,突出业务匹配度,统筹考虑企业党组织需求和选派干部个人意向,进一步提升选派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二)赋权明责促担当。选出“红领书记”是第一步,充分发挥好作用才是关键。一是做党建工作的“领航员”。明确“红领书记”专职党建指导员职责,通过“一对一”帮带党务干部、建强党员队伍、丰富特色活动,指导任职单位将党建嵌入生产经营,不断提升企业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做惠企政策的“宣讲员”。通过市县分层面梳理资源清单,开通“政策直通车”,开发“红领书记引领贷”,定期推送《政策汇编》等措施,引导“红领书记”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惠企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市科学技术局原二级调研员阚吉廷担任山东临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红领书记”后,把关于科学技术创新的有关政策仔细梳理并编辑成册,供企业参考,既帮助企业落实有关奖补2000余万元,又激活了企业大抓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三是做纾难解困的“店小二”。瞄准非公企业面临的政策争取难、融资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等实际困难,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三)健全制度优管理。出台《关于建立选派“红领书记”工作机制的意见》《临沂市选派“红领书记”十项工作制度》,形成完善的任期规划、定期调度、激励保障和考核评议等机制。一是建立自我管理制度。选派“红领书记”接受选派单位、任职县区(乡镇)组织部门“双重管理”,日常管理以临时党支部为主。以县区(乡镇)为单位,建立市派(县派)“红领书记”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任期规划审议、召开月例会、落实双月报、组织季度观摩、开展日常学习等方式,实现自我管理。市派河东区“红领书记”经不断摸索创新,把区派“红领书记”纳入统一管理,又成立了“红领书记”临时党委,实现了市区一体化管理。二是完善跟踪培养制度。为提高任职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市县组织部门分层次举办“红领书记”培训班,派出单位分管干部人事或分管业务的同志每季度与“红领书记”开展1次谈心谈话,跟踪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及时帮助校正方向、解决困难。三是健全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开展与党建工作无关的工作、活动,影响或干预任职单位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领取任职单位补贴补助、报酬或分红”等6种任职负面情形,对任职期间出现负面情形的,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撤换召回处理;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

(四)完善保障强激励。一是政治上有干头。年度考核按30%比例评定“优秀”等次,对表现优秀的,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激励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任职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让“红领书记”干事有劲头。临沂水务集团选派的“红领书记”刘元华,因工作认真负责、任职成效显著,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经集团综合考虑和层层选拔,被任命为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二是待遇上有保障。按照每人每天60元标准发放误餐、交通补助,经考核合格按年度一次性发放。任职期间,由市县组织部门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三是工作上有后盾。派出单位和任职单位开展“党组织结对联系、党员结对服务、困难群体结对救助、优秀人才结对培养”四项共建活动。派出单位党委(党组)每半年听取1次工作汇报、开展1次调研,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到“红领书记”任职单位现场办公1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三、工作成效

(一)让非公企业增添了抓党建的劲头。选派“红领书记”到企业党组织任职后,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务力量匮乏问题,通过指导任职党组织精准把握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将党建嵌入企业生产经营,抓出了示范、做出了样板,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力。目前,在岗的“红领书记”覆盖37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起到了“抓起一条线、带动整个面”的效果。

(二)让非公企业看到了疏通堵点的盼头。“红领书记”沉在一线,深入了解非公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需求,通过激发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派出单位和干部自身协调争取优势,帮助非公企业搬走阻碍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三)让非公企业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奔头。“红领书记”把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立项、审批、融资等事项,推动“党建入章”“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前置讨论,确保发展不偏航;通过搭建政企、银企、院企等合作交流平台,引导企业适应国际国内双循环形势,做大做优企业发展“朋友圈”,稳步健康发展。2020年以来,选派“红领书记”累计帮助任职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1237个,助力新落地开工项目246个,推动任职企业按政策享受税费减免5.4亿元。

四、启示探讨

一是选派“红领书记”到企业党组织任职,是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有益探索。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临沂市聚焦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不过硬、服务发展缺手段,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系列困难问题,通过选派“红领书记”到基层抓党建强引领、抓规范促提升、抓服务助发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提升,各类资源不断向企业集聚,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二是选派“红领书记”到企业党组织任职,是挖潜干部“稀缺资源”的多赢创举。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红领书记”工作,既为干部成长锻炼搭建了平台,也顺应了退休干部继续为党工作、为社会奉献的意愿,发挥了他们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等优势,回应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期盼,弥补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

三是选派“红领书记”到企业任职,是推动政商关系“既亲又清”的生动实践。通过选派机关在职和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到民营企业担任“红领书记”,让机关干部“光明正大”走进企业,“名正言顺”开展驻企帮扶,发挥“一线牵两头”作用,趟出了一条党委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新路子,成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