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委党校:“四抓四促”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中共福州市委党校

2022年07月14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坚持党建引领,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牢固树立自主抓建、强化管理、品牌打造、维护团结四种意识,以达标创星工作为抓手,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通过“四抓四促”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流研修基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背景和起因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

当前基层党建的普遍性问题为:组织力战斗力不够强、党建业务两张皮、少数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好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党校存在的行政参公、事业教师教辅两支队伍的情况,为便于队伍融合,增强凝聚力,我校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统筹抓住党建工作的最小也最重要的单位——党支部,通过重组党支部、配强支委队伍、推进达标创星、抓实党性教育、打造党建品牌等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抓组织优化,促根基夯实

重组党支部。以党支部任期届满为契机,改变原有教研支部与行政支部分设的格局,将原有按行政、教研处室分别组建支部的方式,优化为职能相近或业务相关的处室新建5个党支部,每个支部均包含行政和教研人员,促进教师、行政两支队伍的交流融合;同时每个支部均有校委领导党员,加强对支部的联系与指导。配齐支委班子。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我校在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上下功夫,新建5个党支部设五人支委,安排行政处室负责人任支部书记、教研处室负责人任副书记,设组织委员、纪委委员、宣传委员兼青年委员,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有为的战斗集体。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组织制定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形成了既有专职专责又有“一岗双责”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另一方面发挥党校特长,在党务干部培训上下功夫,精选业务培训课程,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会,定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全力提升党务干部队伍整体履职水平。

(二)抓规范建设,促整体强化

我校将规范化的思维理念嵌入党建工作中,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标准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让党员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来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守好“大规矩”。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修订完善的《校(院)务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的实施方案》等党建相关制度抓落实。每年下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做到党建职责、任务、内容细化和具体化,并明确集体责任、第一责任、具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

二是开展达标创星,规范“小细节”。在市直机关工委考评细则基础上,我校根据党校实际“量体裁衣”进行细化和优化,明确什么是“优”,让支部评有依据、检有标尺。以持续开展“达标创星”活动为有力抓手,健全星级评定机制,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意识,让支部干有方向、做有目标。为鼓励部门创业绩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设置了加分项目,进一步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确保评定工作公平公正并注重对考核结果的综合性运用。

三是坚持定期整改,改正“老毛病”。推行党建工作清单管理模式,按月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和活动安排,定期自查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对标准、找差距、正秩序、抓落实”党务工作专项整改活动,以支部互查、自查的方式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检查,不定期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通报“问题清单”,各支部动态上报整改情况,及时做到问题清零。

(三)抓党性教育,促素质提升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大熔炉,因此我校践行“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党的理论和政策理论宣讲好、落实好。

一方面抓实日常学习。按照每年初制定的校(院)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学习计划抓实日常学习。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要求,统一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有计划、有规范、全覆盖。我校结合“红色领航 党校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具有党校特色的红色讲坛,严格落实周二“集中学习日”活动,安排《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在每年重要时间节点,安排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不断拓展学习深度,筑牢党性修养。利用好在线教育、“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通过组织专家讲坛、专题研讨,外出参观考察,丰富学习形式,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

另一方面抓实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洗礼,淬炼精神品质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之余,认真筹划自选动作,做到有方案、有落实、有成果、有总结,传承弘扬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实际工作能力水平提升,实现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文林山烈士陵园祭扫、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红色闽剧《杜鹃山》、参观红色路线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四)抓品牌建设,促深度融合

立足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定位,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咨政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通过打造“宣讲先锋”“星耀先声”“红色讲坛”“周二学堂”等党建、团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其中,“宣讲先锋”讲师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中心工作、紧跟形势发展、紧贴社会需求,搭建“六大宣讲平台”,精心打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等40多个宣讲精品课程,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被评为福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星耀先声”志愿者服务品牌,是我校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于2021年底创建的团建品牌,该品牌通过积极开展宣讲、交通劝导、敬老助老、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有效发挥青年作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同时我校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理念引导党支部创建属于自己的党建品牌,力争党建工作出亮点、出特色。

三、取得成效

通过优化组织构成、推进规范建设、抓实党性教育、打造党建品牌等四项举措,我校基层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业务指导力和社会服务力显著提升,自主抓建意识、党建引领意识显著增加。

(一)推动党支部凝聚力“由散到聚”

从不了解到相互了解,从不熟悉到共同合作,重组后的党支部使得行政参公、事业教师两支队伍交流、合作、融合得更加密切,一方面有助于教研人员理解行政部门的日常工作,有效提升工作配合度;另一方面,在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党校教研人员的带领下,行政人员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基层党支部战斗力“由弱到强”

通过重组支部、配强支委队伍以及达标创星工作,党支部自主抓建的意识不断增强,把各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想办法、出实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根本上扭转了支部建设“虚、弱、软、散”等问题,实现了“工作一线有党员、业务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和“支部强堡垒、党员当先锋、奉献有作为”的工作目标。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我校把红色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做好四城区武汉籍滞榕旅客安置点后勤保障工作,组织教研人员围绕“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开展调研,形成多篇咨政报告,获得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评为福建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福州市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1名党员被评为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2021年第三党支部还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度“由浅到深”

坚持开展“党性教育+专题调研”双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政治意识显著增强,自觉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建与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党支部书记和各处室(部)带头人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将党建充分融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与决策咨询,有力地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共性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四)推动党建服务力“由低到高”

筑牢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切实把基层组织力、领导力转换为社会服务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近邻党建”“双联双扶”等服务工作:组织党员深入共建社区开展近邻党建“三个清单”,及时了解社区诉求,组织困难群众慰问、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切实解决社区困难;每月与共建社区石鼓社区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志愿宣传活动,邀请社区党员共同观看红色电影、红色图片展,不断深化共建交流;扎实开展“双联双扶”活动,组织前往罗源县起步镇桂林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开展乡村振兴课题调研,在世界读书日联合开展“书香润党建 阅读助振兴”文化下基层活动,前往闽清县丽星村开展四史志愿宣讲活动。

四、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性问题,也是长期性问题,既要突出主动,又要确保长效,才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启示一:基层党组织建设,首要在于自主抓建意识。

基层自主抓建能力强,全面建设才能结硕果。反之,若基层缺乏过硬的自主抓建能力,事事靠帮带、处处等指导,基层建设就很难达标过硬。因此通过加强压力传导,树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不断激发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内驱动力,才能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要求落到实处。

启示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点在于继承和创新。

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发展。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继承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与时俱进地探索和创新适应基层形势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在达标创星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在强调规范和基础、重视执行和落实的同时,立足实际,鼓励支部探索创新,既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才能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启示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落脚点在于党建融合。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密不可分,是推进整体工作创新性和创造性发展的“双核”。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党校的党建工作与业务联系更加紧密,要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为业务工作“铸魂”,让业务工作沿着“立德树人”“强国筑梦”的正确方向稳步前行;同时要以业务工作承载党建工作,助党建工作落实,提升整体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